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特产中国 2022 杭州论坛成功举办:“一县一特”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8月3-5日,由浙江省商务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一年一度的电商盛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特产中国”作为重点项目,“特产中国2022杭州论坛”也在同期举办,论坛的召开得到了来自多个国家部委和地方领导及企业的积极参与。会上启动了“中国一县一特品牌建设工程”及签约活动,帮助地方特色产业打造名牌、建设销售渠道和引进资金,助力乡村振兴及城乡融合发展。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特产中国论坛旨在为响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实现共同富裕的新目标,推动我国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吸引到来自全国近 500 位农产品领域的地方政府官员、农产品企业及电商平台参加。

尹成杰.jpg

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高级专家尹成杰发言

  以“加快品牌富农建设,促进全民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研讨中,与会领导和专家纷纷上台献言献策。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高级专家尹成杰对“中国一县一特品牌建设工程”高度认可, 他表示,特色农业产业呈现出一县一特、一村一品的发展态势,要走“质量兴农”之路,要做好“特”字文章,加快培育特色农业产业,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他说,“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一县一特’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把本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产品转化为产业,把产业转化为产业集群,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乡村共同富裕、城乡共同富裕。”

王韩民.jpg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监事会副主任王韩民发言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需特色。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监事会副主任王韩民认为,要尽可能把扶持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要让特色的东西发挥巨大的效应。他还强调,供销社系统已经参与到“一县一特”当中,并大力支持“中国一县一特品牌工程建设”,重视发展一县一特,把这项工作做好,促进全民共同富裕。

寇建平.jpg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寇建平发言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寇建平从提高农产品质量角度支持“中国一县一特品牌建设工程”,中国一县一特云平台执行单位发起的一县一特产品身份证,是一个非常好的质量承诺载体,一份产品有了一个唯一的“一县一特身份证”,就表示这个产品通过了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权威认证,也有“保真品、保质量”国家权威保险作保障,还有中国一县一特云平台这个全产业链数字化云平台的溯源跟踪系统做监控,消费者就可以更放心。他还表示,通过“产品身份证”使“劣币”没有生存的空间,从而保证了“良币”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促进地方公共品牌和企业自身品牌的提升,有利于实现良性循环。对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他指出,要按照农业农村部提出的“三品一标”,品种、品质、品牌、标准化生产,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保证优质农产品持续,也通过电商实现优质优价。

李彬选.jpg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发言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认为,农村电商发展逐步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变得极为重要,品牌建设需要贯穿农业全产业链,是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一县一特”农副产品品牌建设是支持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要途径,有货真价实产品保障的供应链,电商才能健康发展。他介绍,在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联合举办的2019中国消费扶贫与乡村振兴大会上,正式成立了中国一县一特云平台,云平台可以整合政策、资本、媒体、渠道等多方资源,解决农产品从源头到消费者的溯源、物流、渠道销售及区域销售等环节,帮助乡村打造规模农业、品牌农业,通过区域品牌提升当地农产品附加值,为乡村百姓带来持续稳定的经济收入。

张天文2.jpg

中国一县一特云平台的总负责人张天文发言

  如何发展一县一特,作为中国一县一特云平台的总负责人张天文做了比较详细的分享。他说,一县一特云平台是为了支持一县一个特色产业的国家战略,现在有多个国家级研究单位、商协会、央企国企等一起参与。中国一县一特云平台主要任务是整合全国资源和专业团队,为地方特色产业建设全产业链产供销数字化平台,并将地方数字化平台和资源与中国一县一特云平台对接,从而可以使用中国一县一特云平台的全国资源和政策,解决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痛点:真品认证和保证,销售渠道建设,资金引进,品牌提升。

鲁城.jpg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鲁诚主持论坛并发言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鲁诚主持了论坛,作为主办方代表,他介绍,特产中国论坛由中国农村电商峰会转型而来,从农产品流通的角度,聚焦农产品品牌化发展,杭州论坛是特产中国论坛第一站,未来还将举办特产中国系列论坛,并且还将组织“特产大集”展示交流平台,推进农产品供应链上下游各环节整合与协同,构建农产品品牌推介平台,服务乡村振兴。

  当代养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殿良会上也提出了他的思考和建议,他表示,为了加快乡村全面建设,促进全民共同富裕,研究院积极参与由多方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国一县一特品牌建设工程”。通过品牌建设工程,凝聚百城千企万店联动,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公益助残,消费帮扶,共同富裕。“中国一县一特品牌建设工程”旨在寻找地域特色产业与特色产品,借助信息化、数字化的手段,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产品优势放大,进而发展为产业优势。品牌建设工程是立足于产品,成长于产业,把乡村特色产品出乡进城,消费者放心购买,产品溯源体系建设支持了乡村品牌建设。品牌建设工程既是一个品牌打造的工程,同时也是一个产业发育和产品提升的供给侧升级过程。

圆桌会议.jpg

圆桌对话

  在圆桌对话环节嘉宾就“加快品牌富农建设,促进全民共同富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数字农业领域、特色农场、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特色农产品出海、农业农村数字化服务、农产品落地场景化互动营销等行业细分领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发展一县一特产业,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企业的支持,部分领导共同出席了“中国一县一特品牌建设工程”启动仪式。与会企业家踊跃参与一县一特,部分企业还在会上与中国一县一特云平台签订协议,建设当地特色产业数字化云平台和交易管理中心。

  山西阳城蚕桑乡村 e 镇领导组办公室主任成丹,腾讯智慧零售商务总经理李修然,盒马网络科技副总经理罗芸,本来生活网浙江区营销总经理范晓州,星探桔董事长&CEO 张铁成,京健科技&良骏投资执行董事刘义良,凤岐茶社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综合管理部总监王军利,山西风投科技副总经理佟立芸,55 科技副总裁朱明明,甲骨文超级码科技品牌总监陆丹初,在途科技总经理崔高峰等领导和嘉宾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