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王巨禄会长在第二届中国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致辞

时间:2016-09-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王巨禄.JPG

  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各位领导、来宾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刚刚经中央批准的《2030健康中国》规划,充分体现了总书记讲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精神。健康中国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同时,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我国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氶诺的重要举措。习总书记对人民健康极端负责的讲话和《2030健康中国》规划,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之际,我们大家聚集一堂,共同学习、讨论、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忠心的感谢!下面我讲几个问题和大家交流一下,欢迎大家提出批评意见。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重视研究解决当前全民健康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民族健康素质的高低,反映一个国家进步和文明的程度。在历史的长河中,人民对健康水平不断提升的渴望,始终是一个负责任政府的重要责任和应尽义务。目前,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由于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我国面临多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交织的复杂局面,面对发达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也面对着发展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这种影响健康和疾病发生因素增多的复杂原因和状况,使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囗、低收入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几乎让每个家庭都患上了忧郁的“恐怖症”,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因此,各级政府都把养老和弱势群体的健康工作列入重要的民生工程。现阶段,在各种慢性疾病密集高发的老龄阶段,完全做到老年人不得病、没有病尚不可能。如何通过观念更新,深化改革,转变医疗卫生的健康方式,形成新的医疗卫生健康体制和机制,达到降低老年人的发病率,缩短老年人的衰老期,减少老年人的病痛,避免老年人在进入老龄阶段的正常生活不突然发生断崖式变化,节约个人和国家高昂的医疗费用支出,把不可能变成能,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面临的一个紧迫而重要的问题。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从政治和全局上认识,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重要意义。健康中国建设,是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科技支撑,人民群众都应广泛参与的一项公益性建设工程。其重要性关乎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乎着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党的执政基础。其公益性在什么时候什么形势下都不应发生改变。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把人民的健康挂在心上。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政府不断加大在公共财政预算中,对健康事业发展的法定支出,逐步完善制定了很多相关优惠性税收政策,划拨了囯企一定比例的利润补充养老金支出,讨论延长退休年龄应对养老金可能出现支出不足的困难,等等。都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真切关怀,彰显了我囯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些不断强化的政府行为,对保证和支持公共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向更高更好水平发展无疑是必要和正确的。但是,如果仅此而已,它的局限性也会日渐凸显。站在国家战略全局高度,运用当代大健康、大卫生先进服务理念审视,严格按照遵循生命健康管理科学规律要求,听取广大人民群众强烈的反映意见,不难看出,现行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在防患于未然,调动人的自身力量,主动参加健康建设的局限很大,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广大人民群众预防和抵抗疾病潜能的充分释放。而且,也妨碍医护人员和病患者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不利于引导社会资本和保险机构介入,助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对国家财政的依存度,妨碍传统落后的卫生健康观念向现代先进服务理念转变,深受群众欢迎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也不会建立起来。长此下去,还会消弱广大人民群众在健康建设中的话语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给国家的形象,党的执政基础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

  三、全民健康建设,一定要突出公益性,但不要排斥市场在发展中的作用。讲公益,主要是指政府的责任、义务,在立法层面保证国家财政按照比例法定支出,不断根据变化的情况完善政策,规范公民和社会参与的行为和要求,依法管理好公共产品的生产和公平分配。但是,这决不能理解成就是单纯政府出资直接办事业、搞企业,排斥市场机制,否定在政府指导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已明确指出,“要多样化多种形式发展健康事业。”“重点发展健康服务产业。”改革开放以来,很多地方在实践中已経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比如:公办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资源试行托管、化钱买服务等。不管什么性质和形式的医疗和养老机构,或家居、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或机构养老都要重视探索公益性与市场化、公益事业和卫生健康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和运营模式。习总书记的讲话中,还特别强调了中医在疾病预防和慢病健康管理上有特殊的优势,应当高度重视。这样做,一方面,可以简化程序和环节,消除医疔卫生体制内的弊端,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成本,运营成本和医疗成本,缓解和减轻政府财政支出的压力。另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增加就业岗位,加快医疗卫生服务业向更加全面、更高水平的发展,真正让百姓切实体会到走正确的卫生健康之路,可以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实惠。

  此外,当前,有一种不能正确认识政府和市场、亊业和产业的关系,打着公益的牌子,利用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只重视获取政府床位补贴和土地资源的优惠,忽视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提升,甚至用打擦边球的手段给光彩的公益养老事业抹黒的现像。这种现象虽然並不多见,但确实值得注意,不可漫延。

  四、全民健康建设一定要尊重规律,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古往今来,国际国内研究一再证明,影响人的健康和疾病发生有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因素。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是互不分割的一个问题两个方面。树立大健康卫生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医养结合、防治结合、中西医结合和系统性、连续性、全方位、多角度、复盖生命全周期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实践中总结出的规律性要求,也是满足人的个性化差异需求值得提倡的有效方式。为此,一切和这个认识相悖的想法、看法和观念都应该丢掉。一切有碍于这个全新体糸建立的政策、法律和制度都应该废除。已经固化了的先治后防、重治轻防、治防分离的医疗服务方式和习惯必须改变。还要通过健康卫生知识普及,改善人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尽量在衣食住行、生活环境、内心世界、人际关系,活动方式等各方面减少对老年人健康的负面影响。让人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都纳入健康管理的正确轧道。

  五、全民健康建设,公共医疗卫生资源的分配一定要向基层贫困地区和弱势重点人群倾斜。现在我国人口的总体平均健康水平在国际上並不落后。但是现状很不平衡。不断增加对基层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强对医疗卫生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培训是补短板,实现全体公民享受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需要。另外,要运用教育动员、政策吸引、行政手段等措施。引导国家的优质卫生公共资源,带动社会的各方面资源向落后地区和重点人群中流动。目前,虽然囯家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投资增加不少,但是,落地生根见效的並不理想。究其原因,主要是完善的体制、有效的机制和制度尚未形成,很多政策也没有上升到法律的最高层面。部门协同不夠,执行力不強,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这种相互掣肘、效率不高、资源浪费、发展不快的状况再也不应继续下去了。

  六、全民健康建设,必须重视不断地改革和创新。改革要坚持,创新无止境。六,全民健康建设,必须重视不断地改革和创新。改革要坚持,创新无止境。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攸关长远和全局,涉及到内部和外部方方面面,不同的认识很多,利益的调整难度很大,习惯势力更是无声阻碍新体制诞生的可怕力量。所以,首先,要用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各方面的不同声音,统一到以人民健康为本的根本认识上来,是体制“顶层设计”最重要的思想基础和根本前提。

  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的实践和规律告诉我们,医疗、医药、医保、预防是相互作用、互相联糸,支撑人体健康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这四个方面理所当然的应该成为“顶层设计”的基本组成部分。现有体制相互分割、多头分治、甚至相互对立的格局必须结束,原有体制的弊端在新体制内一定要荡然无存。重构重组的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协调互动、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一定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尊重防治结合、医养结合、中西医结合、连续性、系统性、全方位、多角度、生命全周期的健康规律。

  此外,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环境。改变生活方式,发展健康产业和政策、法律、宣传等外部的支持系统,也应成为新体制构架不能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先进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建立,需要伴随生产力水平提高和社会的全面进步,需要有智慧、敢担当的人带头实践不断创新。在必要的时间和过程中付出艰辛的努力。

  树立新观念,建立新体制新机制,一定会为包括养老在内的健康服务业发展开辟广阔前景,创造出新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拓宽供给侧和消费侧改革的领域,为增加就业和促进经济增长增添新的亮点。

  最后,祝本次论坛园満成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