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中国现代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6-04-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6年4月23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办的“中国现代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这是为贯彻今年全国“两会”精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全国性专题论坛。论坛围绕新时期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农业物联网应用、涉农企业资金链建设、农地制度改革、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热门话题进行智慧碰撞和思想交流。
0.jpg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顾问、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会长宋晓梧主持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顾问、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会长宋晓梧,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顾问、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顾问、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等出席。
1.jpg
论坛现场代表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经济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关键期;农业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如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怎样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论坛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顾问、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会长宋晓梧主持。
王巨禄会长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但由于长期二元经济结构的原因,农业现代化在这“四化”地发展中还是一块“短板”,和现代农业专业化、社会化、生产技术和组织管理现代化、农工商一体化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2.jpg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致辞 
现代农业的发展是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的基础和关键,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和继续实践的重大课题。他提出,要遵循客观规律,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尊重规律和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在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不犯习总书记所说的颠覆性错误。
实行供给侧改革,抓住机遇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的短板,把党中央和习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尽快走出一条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从日本和荷兰发展农业的历程分析入手,强调提高种植业、加工业和经营销售的科技含量,延长产业链,发展社会化大农业,走城乡一体化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理。
3.jpg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发言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对比我国和世界主要地区和经济体主要粮食和农产品价格的反差,分析劳动力、土地、资金、科技创新等农业供给侧要素作用,提出在种子、农机、化肥、农产品加工、劳动与成本等方面降低农业成本,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发展现代化农业的思路。
4.jpg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发言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上周第二轮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预测世界经济复苏疲软,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为3.2%,所有经济体都下调了经济增长比例,世界经济面临普遍下压的巨大挑战,唯有中国经济经济增长由6.3%上调到6.5%,中国经济深化改革持续发展势头良好。预计今年G20杭州峰会是一个经济发展转机,在促进世界财政货币和经济结构改革打破各种形式的贸易壁垒方面将会有新的突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更加突出和重要。
zhu.jpg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发言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顾问、中国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以“五大理念”为指导,坚持农业绿色发展,保护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增强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yin.jpg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顾问、中国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发言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顾问、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提出,怎样改善和强化农村经济和经营改革,改变农民贷款难的现象,在降息和完善用房产和土地抵押的政策和办法的同时,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和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是关键。
duan.jpg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顾问、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发言
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巡视员胡恒洋认为,发展现代农业首先要“补短板”,根据经济“木桶理论”,首先要创新发展思路。由于三农基础薄弱,十三五特别强调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业机械化是降低农业成本的前提;因地制宜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发展互联网农业,促进农业高效、协调发展。
内蒙古燕谷坊集团董事长何均国介绍说,燕谷坊企业提出新生农业的概念,把市场、农民联系起来,调动各方积极因素,按需求定制“一手农民,一手市民”,建立县域联盟,用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论坛还举行了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委员会揭牌仪式。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一起揭牌。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常务理事任开国宣读关于批准成立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委员会的批复。
论坛邀请来自农业部、财政部、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中国土地学会、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山东农业大学等有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20多人专题发言,300多人出席此次论坛。
论坛还举行地方政府与企业项目对接座谈会。
新华网、中央电视台7套、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人民政协报、农民日报、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中国小康杂志等媒体进行现场采访报道。   (秦 汉  孔令娟  韩枝烨摄影报道)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