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王巨禄: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国家粮食安全的“七步”隐忧

时间:2015-12-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1.JPG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致辞

2.JPG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致辞

 

全国产粮大县投资创新高端论坛致辞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  王巨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面对当前国家粮食生产的新情况新问题,今天在这冬月寒风侵肌的日子,我们怀着对保证国家粮食生产和安全关注的热忱,汇聚清华,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投资创新发展巩固和提升全国粮食主产区,特别是产粮大县的地位,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不因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不同步而忧虑,意义之深远而无可比拟。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来宾、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欢迎与感谢!
  回顾我国改革前后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凡是发生过片面而孤立的强调"投资、外贸、消费"三驾马车的作用,都会致经济出现大起大落、不可持续。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经典概括。为保持经济新常态下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据此,我对新形势下"三农"的投资创新和保证粮食安全讲几点意见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要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国家粮食安全的"七步"隐忧。我国粮食生产连续十二年增,已达到一万两千亿斤左右。现有的粮食产量对国家的粮食安全挑战并不十分明显。但是,我国的粮食安全的隐忧并没有因此而完全解除。面对工业化、城镇化的不断加快,人口增加、土地减少的不可逆;国内农业成本增加过快,粮价大大高于国际粮价的不可控;规模、集约、绿色、标准化生产不达标;新型经营主体和经营组织的形成和发展不够快;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任务重、大量中低产农田待改造,全面抵御严重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够强;农业增产不增收致使农民种粮积极性不够高;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困难大,一、二、三产业互动发展不协调等等,一直在挑战着国家的粮食安全,困扰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解决这些问题固然需要多管齐下。但是,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创新投资方式,完善创新投资体制和机制,深刻认识这些"不"字后边的发展空间,坚定投资方向,提高投资的精准度,未免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二、转变理念,运用供给侧理论,指导现代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生产。消费和供给始终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个问题两个方面,决不能割裂而论。当前,面对经济下滑的压力,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尤为重要。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长的重要阶段。大众提质升级的新型消费观正在或已经形成。新型消费催生的相关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新投资、新供给,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从消费和供给两头发力,不为过时的发展理念所束缚,不怕发展中的困难有阻挡,切忌盲目,力求精准,选好项目,加大投资力度,是把创新观念落实在创业行动中的极好机遇。
  三、要补其"短板",着力提高农村经济供给和消费水平。由于长期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束缚,农村在消费和供给两个方面的欠账都很严重,不容质疑。这和城市工业经济中发生的问题有所不同。改革开放以后这种状况虽然有了新的改变,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重城轻乡的发展理念,政策倾向至今尚未发生根本性转变。农村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至今仍然享受不到大中城市发展的政策,农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和城市居民相比差距明显。农村的消费和供给始终处于饥饿状态。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应当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更好的履行宏观调控职能。重视补齐农村经济发展中消费和供给两块"短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迫切要求。在我国人均收入已经达到发达国家中等收入水平阶段的今天,必须克服先生产后生活的传统观念,牢固树立生活与生产并重,消费和供给互相促进的辩证理论,加大农村消费和供给的投入,这是保证经济中高速增长,防止掉进"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保证。特别是我国人口众多、城市化率不高的现实要求,更应如此。创新提质升级新需求,发展供给新业态,政府性的转移支付、常规补贴和引导性发展资金,一定要按照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方向和市场经济的规律,重新定位,合理整合和加大力度。可以带去资金,还可以带来管理、技术、信息、发展模式等的城市工商资本的进入,要从允许变为鼓励。农民自身扩大再生产的投入要给予更多的优惠。金融、保险和政府的各个部门要协同配合,支持到位。进一步完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撑农村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措施。切实营造和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外部条件,方能实现协调发展各方共享的目的。
  四、要多措并举,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历史使命。"三农"和保证国家粮食安全问题的解决,直接和间接涉及的环节和领域比较多。从土地控制使用到土壤改良和污染治理,从改进耕种技术到收储加工,从生产精品到品牌推广,从金融、保险创新到企业化经营管理,从粮食安全到食品安全 ,从生产和服务标准制定到强化严格监督,从国内生产到走出国门等等的每个阶段、各个领域的生产和生活的创新消费都在呼唤着创新供给,增加有效投入,发展多种新型产业。加快实现传统农业向效益型、科技型、生态型、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绿色现代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是增加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切实落实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根本保证。
  论坛是一个汇集群智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利用好论坛这个平台,从不同层面和角度进行充分的交流。以加深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提高我们的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2015年12月12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