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10篇新年贺词” ...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农业供给侧改革

时间:2017-04-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参考报

3.jpg

  李后强: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由总量不足向结构性矛盾转变的新变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广泛的生产力调整,也是一次深刻的生产关系变革,是一个时期以来农业结构调整的“升级版”,是当前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总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不断提高农业供给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陈恒:

  农业供给侧改革与我国当前整体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是相互关联的。农业的规模化、现代化必须在一批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而农民在农业外找到就业,又需要具有产业支撑的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农业供给侧的改革,是我国经济供给侧改革的组成部分,两者必须同步推进。在没有整体结构调整的支持下,农业现代化难以有效推进,科技投入的积极性必然不足,生产成本也很难降下来,竞争力也就无从谈起。

  方言:

  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几对关系,即总量和质量,品种和结构,成本和效益,需求与资源。但农业与其他行业的去产能不太一样,综合农业生产力产能是不能降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必须保产能,而调整即期产量。供给侧改革会涉及部分粮食品种和部分地区的产量调整,但调产量不能以牺牲农民利益为代价。要以体制改革和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最终促进农业农村发展。

  郭磊:

  农业供给侧改革可以从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三个角度去理解。去库存的重点是收储制度改革和粮食价格的市场化。以玉米为例,目前我国收储制度下玉米储备量极高,价格亦与国际市场脱轨,目前已经根据“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进行了试点改革,未来将进一步推进。降成本的重点就是规模化经营,土地流转、“三权分置”的主方向已经确定,但近年来进展并不快,2017年是农业供给侧改革年,相关领域的突破值得关注。

  ------

  连平:

  2016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7.35%,处于城镇化较快发展进程中,能够在较长时期内释放投资和消费需求。我国区域差距很大,中西部地区发展空间广阔,经济回旋余地较大。虽然经济增长的潜力和空间依然较大,但并不意味着盲目追求经济高增速的做法可取。更重要的是在充分挖掘经济增长潜能的基础上,推进结构转型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具体包括充分挖掘经济增长的潜力、全面推进增长结构优化提升、深化改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加强创新提升内生增长动力。

  殷剑峰:

  为了适应非银行金融部门的崛起,央行正在推动建立并不断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这一框架不仅是完善统一监管体系的必要,而且也是货币政策操作适应金融体系变化的必要:一方面,由于信用总量和货币总量的分离,以及非信贷业务导致的货币结构的快速变化,传统以货币总量为中间目标的货币政策操作效力正在下降;另一方面,存贷款利率体系与市场利率体系间传导不畅,以利率为中间目标的“泰勒规则”尚难以有效实施。在这种情况下,盯住广义信贷就成为保持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有效性的过渡手段。

  杨开忠:

  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四个服务”从传统到现代“质”的跨越,北京国际化程度和在全球城市网络中地位不断上升,但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之间矛盾日益尖锐,城市病日益凸显。解决北京“空间”危机的出路不在迁都,而在于“展都”,即形成以北京为核心的首都功能承载区。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应当按照发挥市场决定作用和政府辅导作用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着力打破地方封锁、市场垄断,建立健全区域开放统一、公平竞争的共同市场;另一方面,借鉴国内外首都功能疏解的经验,着力制定实施政府引导非首都核心功能调整疏解的政策。

  张斌:

  过去几年,中国在工业产业升级方面做得不错,以国产品牌手机、汽车为代表的大类制造业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迅速攀升。尤其值得提出的是近年来国产汽车品牌的快速崛起。乘用车市场当中上升最快的是SUV汽车,2016年国产品牌在SUV销量前十名的排行榜当中占据半壁江山,2017年前两个月国产品牌在SUV销量前十名中占了八名。之所以强调汽车,一方面是因为一部汽车需要大概1万个零部件,是工业化能力的综合体现;另一方面是因为10万元以内的中低端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反映了中国更广泛的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提升。

  姜超:

  由于同业存单收益率较高,推升了货币基金等现金类资产的收益率,投资者普遍看好其投资价值。对于债市最担心的风险点,受访者最担心的是金融监管政策,目前虽然MPA考核暂告一段落,但同业存单量价仍高,监管出手概率较高,此外,大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仍未落地,监管政策仍是决定债市走势的主要变量。金融去杠杆仍在推进,美国加息节奏加快,货币政策收紧成为投资者第二关心的风险点。随着近期民企信用事件报告,投资者对信用风险也较担心。

  郭施亮:

  随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的提升,A股市场上市公司平均股息率水平也有望获得实质性提升。纵观过去多年的市场表现,部分长期实行持续性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基本上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而持续性现金分红的动作,不仅体现出上市公司自身良好的财务能力,而且也能够为投资者创造出稳定的投资回报预期,增加投资者的持股投资热情,有利于市场投资吸引力的持续提升,对中国股市带来中长期利好。值得一提的是,国资委也有表态,拟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分红机制。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