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看总书记关心的民生要事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 ...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我国力争到2020年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

时间:2015-12-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丰收赋予了更多“绿色”内涵。得益于农业部门开展的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及一系列配套技术措施,我国今年的化肥、农药利用率均稳步提升,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5.2%,比2013年提高2.2个百分点;共减少尿素使用量100万吨,农民减少生产投入约18亿元。据测算,减少的化肥投入相当于减少氮排放47.8万吨、节省100万吨燃煤,大水大肥的生产方式正在转变。

  少施化肥行不行

  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金川镇的种粮大户魏仕连今年尝到了少施肥的甜头。“以前施肥是‘一炮轰’,水稻秧苗刚插下去一个礼拜,就把肥料全撒下去;今年改成了肥料分次施、推迟施,第一次只施60%,剩下的再看情况分两次施完。”

  为啥要这样改?

  魏仕连俨然技术专家,说得头头是道:“一次施完,秧苗前期长得快,后劲却不足;分次施减少了用肥量,控制了无效分蘖,肥料的利用率提高了。这样施肥对病虫害防控也有益处,无效分蘖少了,稻田的通风透光条件好了,病虫害发生的机会就要少一些。”

  老魏算了一笔账,这样施肥一亩地能省30斤化肥,农药也省了15块钱左右,总体算下来节省了五六十元成本。新干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姚易根说:“今年我们主推的就是‘三控一减’技术,即控土壤酸化、控地力下降、控化肥用量和减少农药用量,实现绿色增产。”

  “我今年种了1000亩晚稻,每亩省了30斤肥,还增了60斤粮,收成是真不错!”魏仕连告诉记者,可别小看这60斤粮,大户种植面积大,每亩增加5斤都不得了。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福锁告诉记者,化肥是作物的“粮食”,研究表明,它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30%—50%。比如蔬菜作物一般生长期较短,亩产量高达1万多斤,如果没有足够的肥效支撑,一季作物要消耗土地多年的养分积累,丰收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对化肥要有正确认识,科学合理使用是关键。

  “在看到化肥功劳的同时,不能回避过量施用、盲目施用化肥、农药带来的问题。”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说,在资源要素绷得很紧、种植效益仍然偏低、环境承载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靠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科学施肥施药。在此背景下,我国提出了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双双零增长的目标。

  具体到化肥,零增长的目标是到2020年,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比2013年提高7个百分点,力争实现农作物化肥使用量零增长。“2015年到2019年,我们要逐步将化肥使用量年增长率控制在1%以内,力争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曾衍德表示,减“肥”并不是简单减少化肥,而是要通过多种措施,减去不合理施肥,提升效率,不会影响农产品供给安全。

  化肥利用率,我国与国外差距有多大

  那么,我国化肥使用现状如何?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化肥使用量在5800多万吨,使用量是世界第一,化肥利用率则较低。曾衍德说,国际上一般用氮肥当季利用效率来体现化肥的利用率。化肥施入土壤后一般有三个去向:一是被当季作物吸收;二是残留在土壤中,作为土壤养分可以被下一季作物吸收利用;三是损失到大气和水体环境中。目前,美国粮食作物氮肥利用率大体在50%,欧洲主要国家粮食作物氮肥利用率大体在65%,比我国高15—30个百分点。

  “我国在化肥利用率上同国外差距较大,但对其原因也要客观分析。”曾衍德表示。

  差距首先来自土壤肥力的差异。“我国耕地多以中低产田为主,占70%左右。尽管这些年国家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但因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占补平衡补充耕地质量较差,一般相差2—3个等级。目前,我国基础地力贡献率为50%左右,比发达国家低20—30个百分点。”曾衍德说,我国最优质的东北黑土区,现在有机质含量仅有3%左右,比美国中部的五大湖区“黄金玉米带”、巴西的亚马孙流域玉米主产区土壤有机质含量低2个百分点。

  其次是种植制度的差异。我国土地等资源利用强度大,南方一些地方是一年多熟,黄淮海地区是一年两熟,仅长城以北是一年一熟。而欧洲、美洲等国家多为一年一熟,土壤肥力保持较好。

  三是作物产量水平的差异。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选择了增加投入来提高单产水平。以水稻为例,我国水稻亩产比印度高近1倍,施肥水平高67%;亩产比日本高25%,施肥水平则高30%。

  四是耕作和施肥方式的差异。欧美等国家通过实施深耕深松和秸秆还田,一般耕层在35厘米以上,而我国多数地方的耕层只有15—20厘米,保水保肥能力差。欧美国家粮食作物以化肥机械深施为主,水果和蔬菜多以水肥一体化为主,而我国一些地方还是表施、撒施或者“一炮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