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
李强主持国务院第五次专题学习 ...
王沪宁: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民族宗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 ...
张国清:与时俱进加强食品安全治理 坚 ...
习近平:加强涉外法制建设 营造有利法 ...
习近平的黄河情怀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着力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

时间:2023-12-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科技日报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2023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大豆面积产量双增、自给率继续有所提高。肉蛋奶、棉油糖、果菜鱼供给充足,质量安全有保障。

  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农林牧渔并举,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12月25日,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全面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发挥行业优势,突出自身特色,着力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

  树立大农业观,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

  “大农业是朝着多功能、开放式、综合性方向发展的立体农业。区别于传统的、主要集中在耕地经营的、单一的、平面的小农业。”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告诉记者,“大农业观超越了单纯的耕地生产和一产的范畴,要求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并举、种养加一体、产加供销贯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旨在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

  郭天财说:“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深感必须加强农业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完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农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贡献率,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农机作为落实大农业观的重要一环,对现代农业生产至关重要。驻马店市农机中心积极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助力粮油等农作物提升单产。”河南农吉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江涛表示,将积极推广新技术,让技术创新成果服务于更多农户,以实际行动践行大农业观,为粮食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践行大食物观,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所谓大食物观,即面向整个国土资源,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满足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河北省人民政府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张俊岩说,树立和践行大食物观,要求我们着眼全局和长远,从整个自然生态系统出发,探索更丰富的食物来源渠道和更合理的营养膳食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大食物观方面的论述,为确保粮食和食物安全、提高食物供给多元化、丰富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指明了方向。作为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漯河市深入践行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坚持食品产业绿色发展,确保食物自给自足是我们的重大责任和重点工作。”河南省漯河市工信局副局长吕弘鹏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河南西峡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西峡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人均耕地不足8分地。近年来,该县以实际行动践行大食物观,因地制宜扩大发展菌类食物。现在,全县20万菇农靠食用菌产业脱贫致富。仅香菇种植一项,就实现了直接经济效益32亿元,综合效益240亿元。”河南西峡县食用菌协会秘书长王文成深有感触地说。

  “大食物观是从数量到质量的提升,是让老百姓从吃饱到吃好。人们生活消费需求的升级,是农业产业的机遇,也是产业升级的机遇,更是产业兴旺的机遇。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生猪养殖主业配套智慧农业、农牧装备、物流等产业,不断补链强链,激活资源要素,打造产业生态,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牧原集团首席财务官高曈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