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央地加速推进夏粮生产 多举措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时间:2021-06-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参考报

1.jpg

  央地加速推进夏粮生产 多举措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明确粮食生产一揽子政策 颗粒归仓确保农民增收

  当前,我国夏收正大面积开镰,丰收在望。河南、山东等产粮大省以确保丰产丰收为重点全力抓好“三夏”生产,各地都纷纷加大在粮食收获、存储、收购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保障颗粒归仓,实现农民增收。中央层面也明确了粮食生产一揽子政策,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等措施,防范粮食安全风险,保障粮食稳产增产。

  各地加大夏粮收购力度确保农民增收

  作为粮食生产大省,河南小麦种植面积超8500万亩,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今年夏粮收购期间,河南省预备了有效仓容500亿斤左右,筹措收购信贷资金500亿元。同时,河南省充分利用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降低参与门槛,吸引更多的粮食企业参与,搭建“优粮优信”粮食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据介绍,河南省今年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超过1500万亩,一、二类苗比例超过90%,丰收基础较好。目前,河南省储备、加工、饲料和省外用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入市收购意愿较强,预计新小麦的市场价格会高于国家发布的最低收购价。同时,省内各地粮食系统积极参与优质小麦订单收购,提高订单履约率,实现优粮优购、优粮优价,促进农民增收。

  山东省小麦呈“面积、单产、产量”三增态势,总产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夏粮有望获得丰收。日前,山东省粮食、财政等部门出台文件,重点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准备工作,做到及时开秤收粮,重点强化收购资金、运输运力等保障,千方百计扩大市场化购销,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不发生农民“卖粮难”,确保储备充实、库存充足、供应充裕。

  在各地夏粮收购等政策中,保障农民利益和增收成为工作的一个重点。湖北省出台措施,强调要做到应收尽收,体现优质优价,让种粮农民得实惠。河北省则强化为企服务,搞活粮食流通,积极推广预约收购、上门服务等方式,确保随到随收,并树立优粮优价导向,引导农民通过市场实现增收。山西省结合往年暴露的突出问题和今年实际情况,针对拖欠农民售粮款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近8200万亩,收获进度达27%,其中机收面积近8000万亩,日机收面积近1000万亩。其中,四川、湖北麦收已经进入扫尾阶段,安徽超过四成半,河南超过三成。

  创新技术和模式保障颗粒归仓

  在夏粮生产过程中,各地积极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广采用先进技术等方式,减少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的损失浪费,保障颗粒归仓。

  机械化收割是夏粮丰产丰收的重要保障,2020年,山东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近90%,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河北省在夏粮收购期间,也支持开发、推广先进的节粮减损技术,减少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的损失浪费,并提供科学储粮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农户科学储粮。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日前表示,今年投入“三夏”麦收的联合收割机将超过60万台,其中跨区作业达25万台。为确保小麦跨区作业顺利进行,目前,各主产区在主干线设立了2000多个接待服务站,来应对农机可能出现的转运不畅、供需失衡等突发情况。

  与此同时,各地还大力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把众多小农户“三夏”生产过程中的服务需求集中起来,为农民提供集中连片的机械收割、秸秆处理、深松整地、播种作业、田间管理等服务,通过服务组织把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现代生产要素导入农业生产中。

  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虽然目前来看,今年夏粮生产形势喜人,但全年粮食安全形势仍然存在压力。农业部门表示,今年气象年景不容乐观,旱涝、极寒、极热等极端天气可能多发,重大病虫害也呈重发的态势。对此,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将及早制定预案,出台相关措施,保障今年粮食丰收,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对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粮食生产的一揽子政策进行全面部署,统筹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一揽子政策再次强调,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包括在全国建设高标准农田1亿亩、在东北地区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7000万亩、推动种业产业链现代化、因地制宜推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大力推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等内容。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支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都是着眼于粮食生产能力的提高。此次一揽子政策,比往年更加体系化,力度加大,目标也更明确。”

  另外,一揽子政策明确提出要稳定种粮补贴,保障种粮合理收益。将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急需的机具以及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的补贴比例提高至35%,将粮食烘干成套设施装备等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范围;稳定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种粮其他相关补贴,保障农民种粮合理收益。

  针对今年中国粮食生产情况,中国农业科学院近期发布报告认为,在政策的大力支持和粮价上涨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基本面良好,今年,冬小麦播种面积增加300多万亩,在连续4年减少后首次恢复性增长,奠定了夏粮丰收的基础。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说,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及打造高标准农田等都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要实现今年的粮食生产目标,保障粮食安全,还需要政府在政策落实上更加精准和细化,保障粮食生产的要素完备,推进新技术、新模式落地更加广泛,切实增加种地农民的收入,调动粮食种植的积极性。

  李国祥表示,实现我国粮食产量稳中有增,一方面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及管理办法,探索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路径;另一方面要靠地力保护和科技创新,突出抓好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发工作,做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提高粮食作物单产水平的科技创新之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