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民营企业加速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03-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部署,也加速了民营企业“下乡”的步伐。《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H600811,以下简称“东方集团”)3月18日与宜宾市人民政府签约,与宜宾九牛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宾九牛”)投资合作,正式“进军”肉牛产业。

  据了解,双方将成立东方九牛集团发展肉牛产业。为此,东方集团和宜宾市政府达成多方面合作意向。一方面,宜宾市政府将为当地肉牛企业发展提供基础条件。为振兴肉牛产业,激活内生动力,将出台优质肉牛育肥扶持政策,支持建设育肥基地;出台基础母牛扩群增量扶持政策,大力发展母牛产业;发挥交易市场和经纪人作用,建立完善的肉牛交易市场,培育职业经纪人,推进基地与养殖户、专合社的合作;通过乡村振兴基金,财政补贴给予肉牛产业重点支持。

  另一方面,东方集团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优势,以及全国食品及农副产品营销网络,结合宜宾市区域、资源优势,通过投资、并购及合作等多种方式,向全国辐射和发展,实现肉牛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全面整合,进一步提升肉牛产业规模和效益。并进一步加强与宜宾市政府在畜牧业、乡村建设、城乡统筹、投融资方面的合作,以点带面,助推产业发展,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有专家指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而广大民营企业将大有可为。实际上,早在2009年,为响应国家“十一五”规划,东方集团成立东方粮仓有限公司,迈出了进军农业产业的第一步。据悉,东方粮仓先后在我国的大粮仓——黑龙江省五常、方正、肇源这三个粮食主产区投资兴建了三个年综合加工能力为30万吨的现代化稻谷精深加工园区,并在五常核心产区流转13000亩优质水稻田,建立了从育种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经营管理商业模式。与五常市政府合作建设的五常市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已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此外,东方粮仓推出的“东方香米”系列——“天地道”、“天缘道”等品牌产品已成为全国知名的优质东北大米品牌。东方粮仓还以黑龙江、北京、山东、成都、大连等城市为重点区域,依托当地业务网络和国内农产品仓储物流节点,形成了面向全国市场的农业战略布局,屡获“中国十佳粮油集团”、“中国十佳粮油互联网+探索企业”等殊荣。

  据东方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与宜宾市政府的合作,将充分发挥东方粮仓此前积累的产业优势。一方面,肉牛产品可以共享东方粮仓的物流配送、仓储加工等成熟的产品线;另一方面,东方粮仓的玉米等农产品可以转化为饲料来源,打通农产品上下游产业链闭环。未来,东方集团将现代化农业作为公司主业,通过向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将经济作物产业链、养殖产业链和配套服务产业链等农业领域作为投资并购重点。

  “养殖类项目中,肉牛养殖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宜宾九牛作为四川省农业龙头企业,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正在申请成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并由政府牵头推动宜宾市五粮液集团的酒糟作为肉牛养殖的饲料,打造绿色肉牛,成为全国第五家申请绿色肉牛认证的企业。”上述负责人说,该收购事项将为双方提供更多发展机遇,有利于东方集团开展多元化业务、拓宽农业产业布局。同时,东方集团还将积极与农户合作,协助政府开展精准扶贫项目,为发展当地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贡献出实实在在的力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