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李克强:谨记人民初心,永铭国家
从愿景到现实,习近平诠释“一带一路 ...
刘国中强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 ...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 ...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导航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举行,要点解读来了

时间:2023-11-0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消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严格执法、敢于亮剑,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建立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优化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结构。

  会议还提出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健全房地产企业主体监管制度和资金监管,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连平表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是我国金融领域最高规格的会议,在金融稳定和监管、机构改革等领域的政策部署对我国中长期金融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本次会议有八大看点和八个新提法,值得关注。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解读称,本次会议从全局高度为下一阶段中国金融工作确定了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其中关于金融监管、金融风险的内容丰富,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其中,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意味着接下来会继续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意味着2017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的金融严监管基调将会延续。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房地产支持政策,有效化解房地产行业风险,当前“健全房地产企业主体监管制度和资金监管”的一个重点是强化保交楼,长期来看是有效转变房企高周转、高负债的经营模式。

  “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则是在当前房地产行业持续调整的背景下,适度阶段性放松“三条红线”和“贷款集中度”管理。但这些措施不会取消,待房地产行业恢复常态化运行后,还会在逐步完善的基础上继续实施。

  “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方面,短期内主要是要加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有效缓解重点房企信用风险。这对改善市场预期具有重要意义。长期来看,房企中包括大量民营企业,未来金融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要消除所有制差异,做到一视同仁。这与7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的精神一脉相承。

  在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会议对于此类融资工作的支持,进一步说明接下来相关部门会严管“挑三拣四”、“挑肥拣瘦”等操作,确保各金融机构积极有序、一碗水端平地提供各类融资,支持各类房企的健康发展。

  “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重申了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要求,主要是指在当前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下,过去在市场长期过热阶段出台的政策存在边际优化空间,接下来房地产支持政策将进一步加码,包括在因城施策原则下,适度放宽包括一线城市部分区域在内的限购措施,加大公积金购房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带押过户”模式、激活二手房市场,以及进一步引导居民房贷利率下行等。

  王青预计,未来五年期以上LPR报价有可能单独下调,总的目标是引导房地产行业尽快实现软着陆。这对今年底明年初稳增长和防风险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各项房地产支持政策持续发力前景下,四季度楼市有望延续回升势头,房地产行业对宏观经济的拖累效应有望减轻,进而增强宏观经济内生增长动能,届时房地产行业低迷对整体金融稳定的潜在风险也将得到有效缓和。

  严跃进认为,此次政策对于房地产的表述有很多新提法,高度概括了当前房地产金融工作的范围和重点,对于各地各部门各机构开展房地产工作有非常好的指导效应。连平表示,下一个阶段,个人住房金融政策将围绕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