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导航

习近平谈脱贫摘帽实打实不搞花架子

时间:2018-03-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视网

  习近平谈脱贫摘帽实打实不搞花架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下午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让大家倍感亲切。

  代表们发言时,习近平边听边记,不时询问。他强调要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为何在内蒙古参选人大代表?

  5日下午,当习近平走进内蒙古代表团的会场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蒙古族代表向习近平献上蓝色的哈达,并祝愿总书记“吉祥、如意”。

  哈达是蒙古族迎宾的最高礼仪,蓝色作为蒙古族崇尚的颜色,源于崇拜蓝天的原始信仰。蓝色哈达象征着永恒、平安和忠诚,表达了代表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由衷的崇敬与祝福。

  1月30日,在内蒙古参选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500多名自治区人大代表的共同意愿,是2500多万草原儿女的由衷心声,更是13亿多各族人民忠诚党的核心、拥戴人民领袖的生动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5日座谈时说,在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党中央提出,中央领导同志应选择老少边穷地区参加选举。他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选举,表达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体现党中央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筑牢屏障:国门如山稳 万里长城绿

  “确保边疆巩固”发展理念,是党中央从发展全局做出的重要部署。

  习近平指出,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诸实施的地方,地处祖国北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内蒙古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好了,在全国、在国际上都有积极意义。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

  在加快发展方面,内蒙古瞄准了“筑牢生态屏障”这个发展目标。这里地处祖国正北方,内联八省、外接俄蒙。作为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内蒙古聚焦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体系这个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2018年要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建立河湖名录,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落后过剩的产能不要、破坏生态的事情不干、污染环境的项目不搞,坚决守住守好生态底线,逐步实现由过去森林面积的增加到提高森林质量的转变,切实提高森林建设的效果。

  “希望内蒙古的同志们再接再厉,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习近平对内蒙古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了期望。

  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发展思维需要打破“老套路”。

  为此,习近平指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几个重点: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做好现代能源经济的文章,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军民融合产业,补足基础设施欠账,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等。

  一手筑牢生态屏障,一手筑牢安全屏障。扎根边关、守卫边疆的各级边防官兵,是内蒙古团结稳定的有力保障。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冒着零下30多度严寒,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看望慰问戍边官兵。希望大家弘扬“北疆卫士”精神,矢志扎根边防、守卫边防、建功边防。2015年2月16日,习近平给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在边防落地生根,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2017年7月30日,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习近平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沙场阅兵,号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世界一流军队进发。

  十九大后,内蒙古推出一系列新举措,筑牢安全屏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针对草原牧区地域辽阔,法律服务半径大的实际问题,自治区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例如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设立“巡回审判联系点”,为牧民服务,使诉讼更加方便便捷,快速解决纠纷。有效解决了服务农牧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18年,内蒙古还将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做好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

  用小马拉大车妙喻脱贫摘帽

  “既要下决心,消除绝对贫困,又不能把味口吊得太高,使大家期望值太高,力不从心,小马拉大车,你拉不动,你拉不动的结果是好心没办成好事。”习近平指出。

  内蒙古自治区区情特殊,扶贫开发面临情况比较复杂。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

  从黄土地走出的习近平面对扶贫问题,情到深处、志比钢坚。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总书记更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一向不搞花架子,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真正把心贴在人民身上。

  2014年1月,习近平冒严寒,来到地处边陲的兴安盟阿尔山市,在伊尔施镇74岁的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中,察地窖,摸火墙,看年货,坐炕头,详细了解一家人的生活。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习近平的话情真意切。

  在审议会上,习近平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如今,内蒙古将民族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为了实现生态美、百姓富,内蒙古把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生态旅游等作为重点打造的产业。2017年冬天,内蒙古东部第一次实现大面积风电供热。在鄂尔多斯大草原,首届冰雪那达慕火热举行,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带火了当地的乡村经济。绿色发展,正为当年这个因煤而兴的地方不断注入新活力。

  民族团结一家亲:从小就抓、从幼儿园就抓

  习近平强调,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生活着55个民族,只有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妥善处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中的各种利益矛盾,才能把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得更加牢固。不只内蒙古,作为多民族聚居区,边疆各族人民只有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民族团结一家亲,将民族团结与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等工作结合推进,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真正实现民族团结从“走下来”到“沉下来”再到“住下来”,从“住村里”到“住家里”再到“住进心里”的转变。

  如今,民族团结已经融入到各民族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在这个草木蔓发的时节,两会翩然而至。迎着明媚春光,各族人民群众在人民领袖引领下,凝心聚力,共同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