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

时间:2024-04-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新质生产力与绿色发展相互促进、协同共进。新质生产力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持续动力

2.jpg

  以秸秆为原料生产塑料等大宗化学品,生物制造在降低对化石资料依赖同时,带来物质生产方式的革新;物联网、大数据等赋能河流监测,助推水治理进入数字时代……近年来,我国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加速,越来越高的经济发展含“绿”量,有效提升了增长的含“金”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新质生产力与绿色生产力的内在联系。绿色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深刻理解生态环境和生产力之间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绿色发展的新成效不断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加快发展。

  作为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的样态和质态,新质生产力是“环境友好”的可持续的生产力,与绿色发展相互促进、协同共进。新质生产力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持续动力。

  比如,在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像一个超级“充电宝”消纳电能,让“风光”资源得到稳定利用;在内蒙古,煤制烯烃开辟能源化工的新技术路径,助推当地能源转型与绿色低碳发展。又比如,绿色出行需求推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交通、物流、建筑等领域融合;产业绿色转型的努力,为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国绿色低碳转型稳步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23年,全国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每立方米,超额完成年初目标。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超过50%,历史性超过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深入,不仅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提供了治本之策,而且有助于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当前,我国正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科技不断取得新突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培育壮大绿色生产力。

  绿色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不断培育壮大绿色生产力,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一方面,要重视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升级改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强绿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发展,通过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做强绿色制造业,发展绿色服务业,壮大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和供应链,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

  培育壮大绿色生产力,还需营造绿色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政策导向上,要持续优化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政策,发挥绿色金融的牵引作用,打造高效生态绿色产业集群。通过税收减免和财政补贴等措施,完善有利于促进绿色消费的制度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社会层面上,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汇聚起共促绿色发展的合力。当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改造需求和绿色消费需求,将催生规模巨大的市场,进一步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不久前发布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到2035年,以绿色为底色的现代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海南博鳌东屿岛,喷泉广场旁,两排“花朵风机”迎风转动,实现24小时持续发电……放眼神州,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正加快形成,绿色发展生机勃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我们必将不断激发新质生产力潜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绿色能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