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切实保障农资供应,迈好春耕第一步

时间:2024-04-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4.jpg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祖国大江南北陆续进入春耕备耕时节,各地抢抓农时,切实保障农资供应,春耕备耕有序开展,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春播粮食产量占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粮食产量占主要口粮近四成,抓好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这之中,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的供给,又是保证春播质量、助力粮食增产、巩固种植效益的重中之重。各地有关部门务必要压实责任,强化农资服务,严把质量关,迈好春耕备耕第一步。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完善联合研发和应用协作机制,加大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选育推广生产急需的自主优良品种。各地要充分认识到“好种产好粮”,尤其要注重科研创新选育,健全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好现代化种业基地,培育适合本地种植条件的“金种子”。同时,要加大良种推广力度,积极提供技术支持,为春耕备耕供应丰富优质的新品种,为农民增收致富创造良好条件。

  抓好春耕备耕生产,还要确保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给与质量。近日,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联合部署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并派出10个调研指导组分赴地方开展农资打假工作调研,针对“忽悠团”进村兜售化肥和网络越区违规售种2个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各地要迅速开展农资质量大排查,及时发现问题,严格整治不合格产品,切实净化农资市场,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散布涨价信息等行为,确保农资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质量可靠,维护农资市场平稳运行,让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

  农资成本是种粮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各地要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探索建立与农资价格上涨幅度挂钩的动态补贴办法。在补贴资金实际发放过程中,要严格监督管理,切实将农资补贴及时、准确发放到实际种粮农民手中,确保农民不误农时购置农资、安排农业生产,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尽管我国粮食产量已实现“二十连丰”,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粮食供需仍处于“紧平衡”态势,确保粮食安全不能有丝毫松懈。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农资供给和农资质量,将为接续丰收提供有力保障,巩固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基石。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