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让乡村文化迸发新活力

时间:2024-04-0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释放乡村文化的内在魅力,既需要在深入挖掘、强化保护上下功夫,也需要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做文章

1.jpg

  乡村全面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加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促进‘村BA’、村超、村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健康发展”。文化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能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动能和支撑。

  乡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广袤的乡土,既有古村落、古建筑、民族村寨、文物古迹、农业遗迹等具有农耕特质、民族特色、地域特点的物质文化遗产,也有民间艺术、戏曲曲艺、手工技艺、民族服饰、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既是乡村独特的文化标识,也承载着人们的文化乡愁。加强保护传承,把乡土特色文化融入乡村建设,方能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更好延续乡土文化根脉。

  释放乡村文化的内在魅力,既需要在深入挖掘、强化保护上下功夫,也需要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做文章。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直苴村的村民李济雁,在县城的彝绣一条街开了店铺,售卖贴近现代人生活的文创产品,例如绣着精致图案的彝绣笔记本,装点着彝绣的商务包、小摆件等。古朴与精致碰撞、传统与现代交融、民族与时尚牵手,让古老技艺焕发了新活力。彝绣文创不仅走入更多人的生活,也日益走向世界,由楚雄彝绣饰品缀饰的时尚服装去年9月在米兰时装周上闪亮登场。这从一个方面启示我们:让乡村文化真正活起来,需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把乡村文化与现代文明要素、农村农民发展需求等结合起来,不断赋予乡村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表现形式。

  乡村文化振兴,关键在人。在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过程中,农民既是受益者,也应成为积极的参与者。安徽金寨县大湾村,连续6年举办农民村晚,村民自己编排,年轻人也热情参与。丰富的文化生活令人感慨,大家的精气神越来越足,对美好生活有了更新的期待。坚持农民唱主角,不断提高其参与度,同时吸引一批乡土文化人才、培育群众文艺团队,壮大乡村文化人才队伍,才能让乡村文化具有持续发展的澎湃动能。

  放眼神州大地,各地乡村文体活动规模不断扩大,乡村文化迎来了更多发展机遇。期待越来越多地方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把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有机结合,汇聚起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合力,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