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保障粮食安全须更加重视“中部力量”

时间:2024-03-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1.jpg

  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保障粮食安全,不可忽视“中部力量”。要推进中部地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不断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水平,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推进中部地区崛起夯实基础。

 

  中部地区自古就是“大粮仓”。改革开放以来,山西、河南、安徽、湖南、湖北、江西中部六省粮食生产成绩斐然。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中部占5个,河南、安徽还是粮食净调出省份。2023年,中部六省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29.2%,超过东北三省一区26.6%的比重。

 

  中部六省粮食生产各具特色。河南是“中原大粮仓”,粮食总产量位列全国第二位,仅次于黑龙江,小麦产量位列全国第一位,是全国小麦输出第一大省。安徽被誉为“江淮粮仓”,粮食总产量位列全国第四位。湖南是水稻种子研发高地,水稻总产量处于全国第二位,仅次于黑龙江。湖北水稻总产量常年位居全国第五位。位于鄱阳湖畔的江西被称为“江南粮仓”,粮食总产量连续多年超430亿斤。山西是中部地区唯一的粮食产销平衡区,也是全国重要的小杂粮生产基地。然而,中部地区粮食生产也受到耕地减少、生态破坏、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种粮收入低、经济发展水平等各种因素制约,须在高起点上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发展中解决存在的问题。

 

  进一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与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强化全过程监管,确保建一块、成一块。推进科技创新与粮食生产深度融合,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和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为粮食稳产增产提供科技支撑。在良种良机良法良田有机融合上下功夫,持续提高粮食单产和品质,提升种粮致富效应,吸引更多农户参与发展现代化大农业。

 

  中部地区对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巨大,但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与东部地区相比仍显逊色。要高质量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打造一批粮食生产加工供应基地。鼓励引导粮食加工企业向主产区、产粮大县集中,实现粮食产业集聚发展,把粮食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发展优势,既能为确保国家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贡献“中部力量”,又能提升中部地区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种粮收益低,就会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支持政策,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和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制,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允许农民土地经营权自由流转,赋予他们更多财产权利。强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增加转移性收入,通过适度规模经营增加经营性收入,通过转移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通过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增加财产性收入。

 

  中部地区产粮大县普遍面临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影响地方重农抓粮和农民种粮积极性。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城乡之间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补齐产粮大县公共服务短板。国家已经启动实施产粮大县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今年在安徽、河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5个粮食净调出省份开展试点,聚焦公共服务短板,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将有助于提升产粮大县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