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春耕正当时|科技赋能,“智慧春耕”更高效

时间:2024-03-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社

  农业稳产增产,科技是关键。

  山东聊城是产粮大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00万亩以上,总产量连续5年保持在110亿斤以上。正值春耕关键期,田野里到处可见“科技范儿”。管道输水灌溉、喷灌、滴灌等高效又节水;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喷洒除草剂的效率是人工的40倍,一天可喷洒400亩至500亩地……

  近年来,聊城全域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服务组织达5400多家,托管面积占粮食种植面积八成以上,新技术、新模式助力稳面积、提单产。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打造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生产经营队伍,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和标准体系建设。

3月19日,在谢家铺镇港中坪村,村民驾驶农机翻耕田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眼下正是小麦春管的关键时期,记者近日在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看到,这里的灌溉、植保都用上了高科技,曾经的盐碱地如今已经变成了高产田。

  河南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种粮大户沈文政表示,之前有虫害、虫情,都是传统的人工背着喷雾器去打。现在通过农业部门反馈虫情,提前用无人机进行植保全覆盖,比以前人工打的效果要好、效率要高,现在的植保无人机正常作业可以达到几百亩,上千亩。“无死角、覆盖很好,这就是智慧化、智能化。”

  过去种田靠经验,现在种田看数据。田间地头的物联网农业气象站、“四情”监测系统实时更新数据,为春管提供科学指导,确保小麦产量和品质提升。

  尉氏县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建设股股长刘纪锋表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在建设中发展固定式喷灌、半固定式喷灌、中心支轴式喷灌,平移式喷灌,地表水和地下水相结合等8种灌溉模式,在项目建设中融入了5G+智慧农业,建设8站1中心1平台,通过项目建设,可以极大方便农民群众生产、生活。

  为更好将试验田、示范田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农业农村部2023年启动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把各类单项增产技术措施组装起来,覆盖耕、种、管、收、地、种、肥、药等全链条全环节,提供综合性技术解决方案,今年将继续开展这项工作,在主产县整建制推进。

3月21日,在湖南省衡山县白果镇国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村民在进行育秧作业。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 摄

  走进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水稻科技小院育秧站,机械化育秧设备高速运转,自动化流水线上的秧盘经过铺土、施肥、播种、消毒、覆土等流程,被工作人员送入暗化室催芽。

  “现在我们通过工厂化育秧技术,一天产出的秧苗能够种植200亩,能够满足我们周边的春耕生产用秧需求。”上高县水稻科技小院育秧站负责人姚小军介绍。

在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水稻科技小院育秧站,出芽的秧苗被送入育秧大棚培植。新华社记者 郭杰文 摄

  据了解,上高县水稻科技小院得益于江西农业大学科研力量支持,为当地优质稻种植推广、人才培养、粮食丰产起到重要作用。宜春市已建成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174个,水稻机械化种植水平超过57%,种植户种粮更加高效。

这是3月22日在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棋盘村拍摄的智能蔬菜温室大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从“经验种地”到“科技耕种”,良田良机良法齐发力。近日,在宁夏、甘肃、青海、内蒙古等地区,先正达集团中化农业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围绕播种、耕作、施肥等关键环节组织春耕技术培训1000余场,参与农户超过2.8万户;在湖北荆州,全国农技中心联合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等单位举办2024年百万农民科学安全用药培训启动会,将全年围绕大面积单产提升、重大病虫害防控、现代植保机械应用等开展培训;农业农村部遴选发布高产稳产、耐密抗倒等主导品种,精密播种、水肥精准调控等主推技术296项,为春耕备耕提供有力支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