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10篇新年贺词” ...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从2024中国种子大会看种业振兴新动向

时间:2024-03-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今年是种业振兴行动由“三年打基础”转向“五年见成效”的关键一年。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3月17日开幕以来,记者采访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听听他们带来关于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动态。

  近年来,我国培育优良品种步伐加快,一批高产、稳产、优质、绿色的新品种加快推出。大会期间,在5000平方米的室内展馆里,近50家种业企业带来了新产品:北大荒垦丰种业的龙垦系列大豆品种,广东省科学院的粤糖系列甘蔗品种……不断涌现的新品种助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上展示的农作物新品种。新华社记者程潇 摄

  三年来,我国种业创新攻关实现重要突破:自主培育的肉牛品种华西牛、南美白对虾新品种加快应用;初步培育出一批耐盐碱水稻、小麦品种和短生育期冬油菜品种;审定推出了一批优质绿色水稻、耐密宜机收玉米、优质短季棉品种、高油高产大豆……目前,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6%。

  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内种植展示的新品种农作物。新华社记者郁琼源 摄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加大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种业振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

  在位于海南三亚崖州区的南繁科技城,短短几年内,崖州湾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平台相继建成运行,21家种业科研机构和2800余家种业创新企业聚集,育种新成果不断发布。

  崖州湾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说,实验室还将充分发挥海南的独特地理区位优势,形成我国同全球热带亚热带地区、发展中国家开展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的高地。

  大会期间,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种业创新“3年成果”:2021年到2023年,集团营收从30亿元提升到52亿元,主要作物市场份额从7%提高到10%,新品种营收占比从8%提升到20%。

  协同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助力企业培育出更多良种。中种集团总经理宋维波介绍,集团联合国内67家科研单位团队启动首批“揭榜挂帅”项目,探索“企业出题、院校出智、成果共享、收益反馈”的全新企科合作机制。

  种业市场法治建设不断健全,进一步激发种业创新活力。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理事会主席崔野韩介绍说,2023年,中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年申请量突破1.4万件,约占全球一半,连续7年稳居联盟成员第一。

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郁琼源 摄

  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修订的种子法全方位扩大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范围,大幅度提高侵权损害赔偿标准。针对近年来更加隐蔽的种子假冒和网络非法销售等现象,我国种业执法检查和监管不断加强,种子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

  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说,建立新型高效的种业创新体系,下一步要继续完善种业领域产业化、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流动、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此外,要建立高效的资源配置体系,在人才流动、平台建设、合作交流等方面形成共享流通机制。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