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乡村振兴是必须写好的一篇大文章,需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踔厉奋发、埋头苦干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山东省单县通过建强“头雁”队伍、党建引领乡村善治、创建示范片区等实践,不断拓宽强村富民的发展路子。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我们在农村实施“头雁工程”,健全专业化管理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做好选拔工作,制定15项基本标准、5项提升标准,选优选好“头雁”村党组织书记;做好培育工作,发挥乡镇干部传帮带作用,协助村党组织书记把方向、定措施、促发展;做好管理工作,建立村干部在岗值班、入户走访等制度,加强评估考核;做好激励工作,建立待遇逐级提升等机制,对专业化村党组织书记按照相关标准给予奖励。通过探索构建选拔任用、教育管理、激励保障机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确保农村党组织干部队伍有本领、能担当、活力足。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关键是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设立了“头雁”工作站,组织区域内“示范”村与“强基”村党组织书记结对,开展产业帮带;聘任党群工作协理员,组织党员每人帮联多户群众,助力乡村治理。同时,不断优化组织体系,创新设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功能型党组织,统筹相关网格内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等工作;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同步下沉35项为民服务事项,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活动,举办乡村夜话等活动,形成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和志愿服务相互支撑的良好局面。持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就能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在培育产业的过程中,我们立足实际,找准特色,注重党建引领,做强示范片区。遵循“地理位置相邻,资源禀赋相似,产业结构相近”的原则,我们建立22个示范片区,推动村党组织跨村联建、融合发展。一方面,成立片区党委,加强干部统筹调配、经费统筹使用、活动统筹开展、工作统筹考核等,统一调配1372名干部人才,整合70%以上的乡村振兴资金,协调使用土地、车间等资源,增强片区发展活力。另一方面,立足片区资源,整合资金1.2亿元,重点发展特色产业,打造青山羊养殖、中草药种植等品牌产业。把示范片区做大做强,形成相对成熟的机制,总结可以推广的经验,对其他片区发展优势产业、塑造发展动能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乡村振兴是必须写好的一篇大文章,需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踔厉奋发、埋头苦干。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