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诊脉粮食安全需精准,不能靠政策“一刀切”

时间:2022-05-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网易新闻

1.jpg

   国际环境复杂、国内疫情纷扰的背景下,粮食安全问题显得更外重要!最近,短视频平台流传农民一亩青储小麦能卖1500块钱,此举引发热议。

  5月10日,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农业农村部对此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就组织相关省份进行核查核实。近日,农业农村部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部分省份也相继出台政策,禁止小麦进行青储售卖。据最新消息,河南省发布紧急通知,严禁任何毁麦事件发生,强调任何地方、任何单位、任何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毁麦或将小麦用于青贮饲料。

  截止目前,“青储小麦”事件过程中能看到的解决问题方法均是针对这一行为的强制性行政权力手段,却并没有其他相关的针对问题根源的调查结果和科学合理的应对研究。或者说,更合理的解决方法还只挂在嘴上,是否能出现甚至落实都是未知数。

  确实,粮食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14亿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18亿亩耕地红线不容践踏。尤其就当前而言,国际形势动荡,全球粮食价格呈上涨趋势,而我国人口众多,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但是,仔细推敲一下,如此雷厉风行的管控政策管控住了什么?是否能达到目的?

  铺天盖地的“阴谋论”席卷全网,但是网络就是网络,要理清事件真实情况还是应该从事件当事人入手,无非就是种小麦的农民和收作青储的企业。单从目前来看,河南等地主要收青储小麦的企业是因为当地洪涝地质灾害的影响错过了收购青储玉米的时段,不得不适量以部分青储小麦补充养殖饲料空缺,市场有限,规模可控。农民种地目的是增收,不能因旁人一句“你应当为国家做贡献”,还是在本身物质生活水平就不高的情况下就放弃初衷。 “一刀切”的政策无形中加剧了紧张的氛围,难免让有心之人找到机会在其中推波助澜,干出哄抬物价甚至煽动农民与政府对立这种破事。

  农民在自己田地里种庄稼连处理庄稼的自主权都没有,从国家的主人沦为其他人利益的“打工人”,处在社会最底层,辛苦劳作,收效微薄,生活水平堪忧。而中国有将近一半的人口从事传统农业生产,因局部现象而让全国近一半的人口心头不痛快,就因小失大了。

  农民是国家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同时也是国家红利的分享者,出台政策也应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能只把农民当作建设国家的“工具人”。要切实杜绝“割青麦作饲料”、稻田种茭白等耕地非农化、良田非粮化现象,稳定粮食产量,必须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根源在哪里?政策加把力,创新惠农政策,为老百姓种粮保驾护航,提高种粮经济效益,调动老百姓种粮的积极性,能让农民有奔头,确保种粮农民收益,让种粮有“钱途”,这就是根源!毕竟,中国人的饭碗要大家一起端,更要大家一起吃!

  坚定维护粮食安全对中国至关重要,保障农民权益牢固群众基础对中国也至关重要,维护粮食安全离不开广大农民的支持与配合,保障农民权益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并不冲突。社会各界应在关注粮食安全的同时,充分考虑农民利益。在正常收获小麦就能保障种植收益的情况下,相信每一个中国种粮人都愿意积极为国家粮食安全出一份力,把饭碗牢牢的端在自己手中。

  只有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才能让农民心甘情愿地配合国家政策,积极按照耕地本来用途收粮卖粮,才能从根本上化解潜在的“青贮风险”。正如网友所言,在金黄色的麦收季节里,只有让农民感受到和一座座谷堆一样饱满、实在的获得感,才能确保粮用小麦“颗粒归仓”。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