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城乡融合推动共同富裕

时间:2021-11-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2.jpg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是包括5亿多农村居民在内的全体人民的期盼和梦想。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十四五”时期要把城乡融合发展作为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主阵地,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目标对城乡融合发展提出新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共同富裕目标,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被赋予了城乡融合发展新内涵。

  共同富裕明确了城乡融合发展新目标。在共同富裕导向下,推动城乡发展从低水平不平衡到高质量相对平衡,重点解决城乡差距、行业差距、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有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特别是帮助农村低收入群体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不断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持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差异得到实质性改善。力争城乡居民收入比到2035年降至2∶1左右乃至更低,发达地区降至1.6∶1左右甚至更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提高到50%以上,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

  当前要把城乡融合发展作为共同富裕的攻坚部位,加快补齐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短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乡融合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以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突破口,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从2011年的3.13∶1稳步下降到2020年的2.56∶1。浙江省作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省域,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6∶1,嘉兴市甚至缩小到1.61∶1。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出现波动,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较2020年有所回弹,缩小幅度也低于上年水平,说明我国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基础还不稳固。

  当前,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尚有亟待补齐的短板弱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需要扎实推进,需要加快完善适应共同富裕要求的人口迁移制度、保障体系和基础设施。农民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需要不断创新完善农民增收渠道机制,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根本支撑,但目前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存在短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需进一步加快。

  围绕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要把农村居民作为共同富裕的重点目标群体,特别是帮助脱贫以后的群体同步实现共同富裕。围绕全面发展的共同富裕,推动农民农村不仅在物质条件上实现富裕,也要在精神生活等方面实现富裕。围绕共建共享共同富裕,帮助全体农村居民通过辛勤劳动实现共同富裕。围绕多样差异的共同富裕,不搞统一尺度,要在收入水平多样化、收入差距合理化基础上实现共同富裕。围绕渐进实现共同富裕,不搞齐步走,遵循规律,逐步助力农民农村实现共同富裕。

  将共同富裕融入城乡融合发展政策,推动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城乡产业发展协同化“五化”联动。在制定实施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中,更多纳入城乡融合发展政策。着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让就业创业成为新时代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主渠道,健全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增长机制,提高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强化农民转移性收入保障机制。探索建立共同富裕高标准引领区、先行示范区、重点培育区、集中攻坚区,分级分类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孙长学、刘晓萍(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