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时间:2020-07-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00.jpg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鲜明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深化了对民生建设中人民健康事业发展的认识,丰富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安排的理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当前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对于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标志着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也明显提高。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然要求全民健康,要求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民健康,也必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可以说,实现了全民健康的全面小康,才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颁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坚持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个世界性难题,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不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二)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包括全民健康工作在内的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的。

  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健康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三)

  推进全民健康工作,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始终围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目标,解决突出矛盾,把健康作为制定实施各项公共政策的重要考量,将各种健康危害因素降到最低。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始终牵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体现了对“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诠释和坚守。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立场,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断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当前,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牢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