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抓重点、补短板,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11-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西部经济网

00.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其中产业振兴、教育振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几个重点领域,统筹重点领域振兴,才能协调推动乡村各项事业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产业发展是经济水平提升的关键,为农村生活水平提高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当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以后,就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需要清洁的空气、洁净的水源、恬静的田园风光等生态产品,以及农耕文化、乡愁寄托等精神产品。因此,只有产业振兴了,农民的收入增加了,物质生活需要得到满足,才能刺激农民追求诸如文化、生态等美好生活,进而促进生态和文化的振兴。

  教育振兴是乡村振兴的要素。“扶贫先扶智”,教育是国之根本,促教育等于促发展。然而当前,农村偏远地区教育公平问题难以解决,教育资源的不公平直接导致教育机会、教育结果的不均等,继而成为阻碍我国教育事业稳步前行的“拦路虎”。民族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兴则乡村兴,教育强则乡村强。要抓细、抓实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对乡村教育硬件的投入,不断完善乡村教师人才队伍培养和激励机制,为乡村教育的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动力。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更加凸显,人才竞争已成为国家、地区、行业、组织之间竞争的焦点。乡村振兴的动力,就是要抓住机遇,吸引更多有情怀、有能力、有责任心的乡贤人才回归家乡、建设家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毅然决然放弃可以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融入村民生活,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贡献了许多力量。可见,促进乡村振兴,还需要结合基层实际情况促进人才振兴,以人才的力量带动乡村发展。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是否做到眼皮贴近地皮,只有眼睛向下看,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心声,才能有效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教育振兴、人才振兴,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