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人才振兴支撑乡村振兴

时间:2019-11-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新网

1.jpg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依靠,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我们要推动人才振兴,要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要位置,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振兴乡村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我们要向发达地区的乡村学习,向已经成功的乡村学习,学习他们在乡村道路上的振兴之道。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农村人口逐步流失。外出务工、经商进一步加剧了农村人才的流失。再加上农村与城市在文化生活、公共服务上的差距,人才流失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主要制约因素。年青力量缺乏,农村队伍青黄不接,群众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知识技能缺乏,是乡村人才振兴面临的最大困境。

  我们还要鼓励吸引返乡创业就业人才。一方面,很多外出年轻人主观上愿意选择回乡创业或者就业,但是自身的经济状况和乡村的就业环境限制了他们的“回流”。在推进年轻人返乡创业工作中,可以依托当前精准扶贫战略,提供特殊优惠政策来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降低返乡创业门槛,引导返乡创业人员实现与精准扶贫战略的有效对接,鼓励返乡创业人员挖掘当地特色产业。另一方面,因为农村基础设施薄弱,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无法与城市相比,导致很多人不愿意到农村去创业就业。这需要不断地提升乡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真正让农村变得更宜居,才能真正吸引到人才,让人才留得长久。

  我们要注重对现有本土人才的教育培训。通过农民夜校、农技知识讲座等学习文化知识和提供技能指导。实施奖优鼓励的政策,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村集体的各项建设中,充分发挥他们熟悉乡村环境、生产经验丰富的优势,鼓励他们带头致富。注重对群众技能的培训,根据技术需求开设技术课程。以熟人社会为基础,用“邻里会议”来凝聚群众的共识,调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形成群众、村、乡组织的良性互动,共同营造尊重乡村人才的良好氛围。

  用人杰而取天下。抓住人才,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亿万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也是乡村振兴最大的人才库。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