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19-11-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00.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刻把握“三农”工作新情况、新变化、新特征,创造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明确了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有的地方对推进乡村振兴茫无头绪、无从下手,有的地方简单模仿、千村一面,等等。出现这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深刻理解中央精神并将其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径和方法策略。

  增强发展新动力。除了生产要素投入,制度创新、产业培育、文化发展等正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在制度创新方面,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一系列乡村振兴方案规划和实施意见相继出台,促进农村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和保障。应持续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在产业培育方面,创意农业、智慧农业、旅游农业、网络农业等新业态竞相涌现,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载体建设富有成效,农村创新创业主体持续增多,农村产业发展焕发巨大活力。应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现代化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依托农村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农业产业链进行改造升级,大力发展“农业+互联网+”“农业+旅游”等新兴业态,加强农村地区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配套体系建设,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农村特色产业体系。积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推动规模化生产,形成城乡一体、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文化发展方面,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应持续加大公共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供给力度,积极发展具有乡村特色的民间技艺、民俗文化,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力度,大力弘扬健康向上的文明乡风。

  培育发展新优势。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深入人心,我们党统筹全局形成乡村振兴合力的政治优势已经形成。应在此基础上,落细落实优惠政策,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向农业农村配置,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拉动力和广阔市场空间,乡村振兴的经济优势日益明显。应适应完成振兴乡村目标任务的要求,建立完善乡村振兴可持续的财政投入机制。探索建立符合“三农”特点的新型金融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需求。持续发挥乡村生态优势,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体系,大力发展农村生态旅游产业,优化乡村风貌。还应看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靠人才,必须增强人才资源优势。在鼓励和引导人才下乡的同时,应培养更多本乡本土的农业生产带头人、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