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树立新粮食安全观 牢牢端稳“饭碗”

时间:2019-09-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00.jpg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174万吨,比2018年增加293万吨,增长2.1%。2019年秋粮播种面积也与上年基本持平,奠定了秋粮丰收的基础。我国粮食生产基本实现了“中国粮食装满中国饭碗”,基本解决了14亿人吃得饱的问题,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变化,如何满足更高要求的“口腹之欲”成为粮食安全的新内涵。

  理解粮食安全,要立足于全产业链的角度。在数量安全基础上,保障安全食品基料生产,才能从源头上保障食物安全。因此,必须在自然资源条件、环境基础条件优越区域,优先布局安全食品基料生产基地。截至目前,黑龙江绿色食品认证面积已达7396万亩,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650万亩,其中欧盟标准有机食品认证面积165万亩,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原料基地。以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为原料的产品已经覆盖全国各大主销区,形成了“龙江食品原料基地牵动东北,绿色食品覆盖全国”的基本格局,为东北地区优质农产品外销闯出范本。通过建设类似的食品原料基地,形成区域布局合理、资源禀赋条件得以发挥、安全粮食原料稳定供给的基本格局,最终打造出了新粮食产业链安全的生产体系,黑龙江的探索经验给人启发。

  实践粮食安全,要立足于统一开放的国内外两个市场。这包含两个层面:一是要形成运行高效的统一国内粮食市场体系,通过“北粮南运”实现优质粮食及产品外销,维持全国基本粮食必需品价格稳定,满足绿色、有机食品消费升级需求。以粮食自给率为例,广东省粮食自给率不足30%,黑龙江省粮食自给率接近400%,通过主产区与主销区有效对接,促进粮食商品化流通,实现主产区资源转化为资金,提升主产区经济总量,满足主销区粮食多样化需要。二是打造稳定供给的国际市场体系,通过打造多元化粮食进口格局,逐渐减少某些国家相应农产品进口依赖风险,促进俄罗斯及中亚、南美等国家对华粮食出口,形成来源稳定、风险可控的国际粮食供应体系。

  把控粮食安全,要立足于历史和未来两个维度。当前,我国人口数量仍在增长,基本口粮需求还会增加,如果短期内国人饮食结构难以改变,对粮食数量的刚性需求也不会发生改变。历史上,我国粮食产出区域日益集中,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2018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1/9,商品量占全国的1/8,调出量占全国的1/3。照目前的趋势看,未来直接粮食需求比例会下降,粮食转化食物及产品比例会逐渐抬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稳定粮食数量安全、满足基本口粮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项要求,调整品种结构,满足人们对“肉、蛋、奶”等其他粮食转化品的需求。

  粮稳则民安,食安即民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让中国人端稳自己的“饭碗”,并实现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转变,需要我们牢固树立新粮食安全观,深刻理解并准确把握粮食安全的历史性转变,更加科学地指导和安排粮食生产,打造从粮食到食物的全产业链竞争实力,如此才能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