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以“四力”夯实乡村振兴成果

时间:2019-09-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1.jpg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条例》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基本遵循。“三农”问题一直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无论是每年都会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还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聚焦“三农”。新时代,我们要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乡村振兴作为“三农”问题的总抓手,以“四力”让乡村振兴的梦想照进现实。

  提升组织力,锤炼村党支部红色堡垒坚强战斗力。俗话说: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村党支部是党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和群众离得最近、交流最多、信息最全的细胞组织,也是中央及各级党委政策文件的落地执行者。以增强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小组长的政治意识为基础推动支部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规范村党支部政治生活为抓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以完善村集体工作制度为重点,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和民主协商形式,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严格村干部管理机制,推动村级党组织工作可看可评可考。

  完善托举力,破除基础设施制约生产生活的壁垒。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国农村发展最朴实的经验,也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客观真理。交通不便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重要壁垒,农产品往往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和时效性,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采摘、运输和销售,否则经济效益将会严重受损。除了加强以交通为代表服务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外,我们同样要重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民文体中心、垃圾处理中心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服务,推进农村现代化,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切实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新天地。

  强化引领力,完善村级发展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解决“三农”问题切不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为了治病而治病,而应胸怀大局、立足全面。在推动农村发展的进程中,要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聚焦资源统筹,着眼精准发力;要着力搭建村级发展的基本框架和拳头产品,处理好短期目标和长远发展的关系,构建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以市场为导向,顺应市场需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汇聚致富力,产业兴旺为农村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村级发展、实现村民富裕的重要举措。中国幅员辽阔,不同区域在地理、气候、人文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差异,在规划产业时要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根据村情村貌因地制宜地实施,切不可用“拿来主义”照搬硬套。要注重发挥不同地区生态资源优势,培育农村特色产业。要充分发扬村两委班子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消村民顾虑,引领村民发展。要尊重群众的主观意愿,调动生产积极性,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为规模化经营和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宏伟蓝图,就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党的建设提升组织力、完善托举力、强化引领力、汇聚致富力,不断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