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以文化“软实力”支撑乡村振兴

时间:2018-12-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遂宁新闻网

00.jpg

  乡村振兴,文化引领。乡村是中国传统文化扎根之地,乡村文化是基层群众的精神引领、生活智慧结晶。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这一力量凝聚“枢纽”和“风向标”。

  乡村文化生态发生变化、农村居民文化主体意识缺失、乡村文化资源整合不足,是我市乡村文化发展面临的现实困境。审视历史经验,破解现实困境,必须深度挖掘乡村文化,展现新时代乡村的新气象,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建设和谐美丽的乡村。要实现乡村振兴,就要以乡风文明建设为着力点,大力推动文化振兴,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实施文化振兴,要以文化“铸魂化人”,注重“教化”。我们必须广泛深入、毫不松懈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四好户”、“好儿女、好邻居、好夫妻”等活动,积极倡导节约办红白喜事,遏制铺张浪费现象,坚决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继承和发扬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等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实施文化振兴,要以“乡愁”重构乡村文化生态。我们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广泛发动乡村按照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制定和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增加体现新时代特征的内容,强化正确价值导向,使农民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要健全和完善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发挥他们定纷止争、调谐邻里作用,提高农民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能力。

  实施文化振兴,要以多元文化构筑乡村文化体系。我们必须注重发展农村特色文化,特别是要立足本土特征,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观音民俗文化、绿色生态文化、诗酒文化、李时珍《本草纲目》等文化内涵,加强卓筒井深钻汲制技艺、徐氏泥彩塑、沱牌曲酒传统酿造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利用,积极筹办农村各类文化论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等品牌节会,塑造更多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

  乡村要兴,文化必兴。坚持文化引领、文化先行,努力实现乡村文化的发展繁荣,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撑和文化条件。特别要注重通过齐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乡村文化生生不息,才能提升乡村文化建设水平,活跃经济文化氛围、拓展社会生态空间、构建文化传播语境,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增强内生动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