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五项主张" "四个坚持"是智者之谋

时间:2018-11-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同日,习近平还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对话会前,习近平同其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合影。

  “让我们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共同驾驶着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主旨演讲时的话语掷地有声,亮明了中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也再次传递出中国愿同世界合作共赢的明确信号。

 

  既然同舟,就须共济。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同舟共济方能共图稳定。身处全球化、多极化的大时代,中国的发展,必是与世界共舞的旅程;中国的改革,必定与开放相生相伴。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就应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亚太各经济体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用自身发展促进亚太共同繁荣。

  回顾历史,中国倡议在历次APEC会议上受到广泛关注。中国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始终以积极姿态和务实举措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推动亚太互联互通。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以贯之,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作为。

  同舟共济,方能行动一致,汇聚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只有顺应历史大势,把握时代潮流,携手同心,同舟共济,才能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面向未来,中国将始终与世界同向同行,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

  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

  当今世界,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

  “智者顺时而谋。”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判断世界历史大势,对亚太发展提出“四个坚持”: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增长新动能;坚持完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包容联动发展;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这“四个坚持”,是智者之谋。当前,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同时,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整体发展环境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是人类最明智的选择。这“四个坚持”,顺时而谋,无疑再次为亚太合作共赢之路贡献中国方案,体现了人类智慧与国际道义。

  这“四个坚持”,是庄严的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正在大力建设“数字中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收获一批创新成果;中国高度重视互联互通建设;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从“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生根到一系列扩大开放措施的陆续出台,从倡导设立亚投行到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亚太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中国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坚持”,诠释共促发展的责任担当。

  这“四个坚持”,更是坚定的自信。这份自信建立在对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的透彻了解的基础上,也建立在对未来信念的基础上。回首过去,中国倡议在历次APEC会议上为人们津津乐道,与时俱进的中国主张与共促发展的扎实行动,不断为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注入新动力。展望未来,中国必将继续深入参与亚太合作进程,加大投入,同各方深化务实合作,为亚太乃至世界的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在世界前行的十字路口,中国领导人高瞻远瞩,解答时代之问,为亚太地区包容发展创造了新机遇,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相信通过中国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的共同努力,亚太经济必将更加开放、增长动能更加强劲、发展红利更加普惠。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