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习近平多封书信谈到的教育根本问题

时间:2018-10-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视网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西藏民族大学位于陕西咸阳,前身是1957年中央指示创办、1958年开学的"西藏公学",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在祖国内地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

  "西藏民族大学建校以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为党和人民、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

  习近平在致信中从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么培养人才、为谁培养人才三个方面,对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和今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有关教育根本的阐述完全一致。

  这些年,习近平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念兹在兹,他不仅在青年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走到师生中去,还与许多投身社会工作的学生们书信往来,以及在重要的纪念日,向各个院校致以祝贺。

  在这些贺信中,习近平围绕教育根本问题,为我们的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指明了方向。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察看馆藏马克思主义典籍。

  培养什么人

  培养什么人?关于这个问题,习近平答案十分明确——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这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首要问题,也是教育工作开展的根本任务,习近平说,这关系到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方向和目标。

  2013年12月,习近平向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这些学生去贫困山区支教、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看望老人和残疾人士,做了许多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习近平感到十分欣慰。

  2014年1月,习近平给身患急性白血病却不放下手上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回信,他殷切期望大学生村官们"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2017年9月,习近平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深情勉励他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这些青年人,只是习近平写过回信的一部分,然而,他们的坚定选择、矢志奋斗,成为了当今中国广大青年人的榜样。

  这些青年人内心听到了祖国深情的呼唤,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贫困地区、基层岗位、国防事业。他们看到物质条件的落后却不退缩;他们放眼世界,心怀祖国,作出了正确、无悔的选择。如习近平所说,他们正努力成长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同母校老教师们亲切交谈。

  怎样培养人

  怎样培养人?这是一个细致的问题,需要全面、系统的工作部署。不仅要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也要在增长见识、增强素质、顽强奋斗方面下功夫,还要让学生重视健康、增进美育、热爱劳动……

  在一个如此系统的工作之中,教师成为十分醒目、重要的角色。他们以自身的言传身教,直接、真切地培养、塑造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习近平不仅自己十分敬重老师,言行之间,他还不断鼓舞人民群众,共同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走进北京师范大学。在这里,众多老中青教师济济一堂,习近平亲切地称呼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筑梦人",并留下了人们耳熟能详的那句话——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在北京师范大学看望师生时,一批正在校内"国培计划"课堂学习的贵州地区小学骨干教师给习近平留下深刻印象。

  一年后教师节之际,习近平带着喜悦之情给这些贵州教师回信,正是这样一批又一批在贫困地区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让每一个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离开北京市八一学校时与教师和学生依依惜别。

  为谁培养人

  2018年,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前夕,习近平来到北大校园,与师生座谈,他明确说道:"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2016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之际,对于这所始建于1911年的清华学堂,习近平致以贺信,勉励清华大学"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样的贺信习近平还写过许多封。致信祝贺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致信祝贺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0周年;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每一次,他都从未缺席。

  字里行间,习近平用一封又一封贺信,表达着对我国各领域、各专业教育科研成绩充分肯定,对教育科研工作者的顽强奋斗高度赞扬,对年轻的教育科研从业者的鞭策与期望。

  习近平在多封贺信的结尾都会突出强调,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此次,祝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的信尾同样如此。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九大以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习近平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深切关心,在一项一项具体工作中加以部署、深化落实,让高质量的教育成为人民群众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石。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