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习近平这样写就新时代的革命英雄主义

时间:2018-07-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青年网

      “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这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去山东考察时语重心长的话语。期间,他来到甲午海战故地刘公岛,登高凭栏远眺;并参观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回顾举国之殇。习近平说过,“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而这个营养剂最能滋养的,则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怕困难、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

  习近平最崇尚英雄,不管是革命年代、建设时期、改革开放还是新时代的英雄模范,习近平从来念念不忘,屡屡提起,“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勠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革命理想高于天 要当革命英雄主义者

  “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提到“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理想高于天”,是胜利之本,是革命英雄主义的显著特点。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什么是革命理想高于天?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述了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真理的味道如此甘甜,所以才有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共产党宣言》这本薄薄的小册子,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起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经历无数艰难曲折、白色恐怖和失败,仍坚韧顽强进行斗争,最后夺取全国政权,靠的就是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许许多多早期的革命者,明明知道自己看不到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天,却仍然愿意为革命慷慨赴死,支撑他们的,就是信仰、信念,就是革命英雄主义。

  一个党、一个民族,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缺钙,就没有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他先后到河北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等革命老区考察,发表重要讲话,表达对革命英雄的崇敬,号召我们不忘遗志不忘初心,鼓励大家当革命的英雄主义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让革命英雄主义注入国家血脉,构筑民族之魂。

  挺身而出勇担重任 造就革命英雄主义者

  革命英雄主义并不是天生的。1969年,15岁的习近平下乡来到梁家河成为一名知青。习近平曾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

  这是1972年,插队回京探亲时的习近平。

  青年习近平是一个志存高远、有远大抱负、崇尚革命英雄主义,而又脚踏实地的青年。初到梁家河,习近平很不适应,几个月后离开梁家河回到北京,再半年后,习近平再次来到梁家河村,经过“五关”的历练,各个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两三年后,习近平已经能够说一口流利的延川话,掏地、挑粪、耕种、锄地、收割、担粮,别人怎么做,习近平就跟着学。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向村里人请教,渐渐地所有农活都熟悉了,成了种地的好把式。他一次又一次地写入团、入党申请书,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直至最终实现自己的愿望。当上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后,他带领大家办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建淤地坝、修沼气池,干出一番新气象。

  后来在河北正定,他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走遍了全县每一个村,使正定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冀中平原农业县赶上时代大潮,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

  在福建,他六年七下晋江,多次调研后总结“晋江经验”,提出县域经济发展方向;倡导建立外经“一栋楼”,推进简政放权;亲自主导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在浙江,他察省情,访民意,擘画“八八战略”,致力于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重点帮扶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体,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

  当选党和国家领导人后,习近平依然保持着那份初心,那份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推动深化改革,掀起“反腐风暴”,改革国防,重塑军队,脱贫攻坚,治理环境,增加人民幸福感,开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面对国际各种局势,习近平自信从容,指挥若定。

  “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的时候,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我们都做不到,让谁去做?”坚定理想,敢为人先,挺身而出,勇担重任。习近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革命英雄主义。

  中国的发展必须坚持革命英雄主义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不同的时代造就不同的英雄,但不同的英雄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以坚定的信仰信念引领大众、影响社会,并产生超越自我的力量。

  “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2016年9月23日,习近平在参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

  2016年9月23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更要有一代人的担当。革命英雄主义在新的时代有了新的高度、新的内涵。

  航空报国英模罗阳、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兰辉、勇闯深海的海军潜艇官兵、“法治燃灯者”邹碧华、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心系群众的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科技报国的榜样黄大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曾多次批示全党向优秀先进典型学习,为我们树立新时期的革命英雄主义榜样,并在多个场合缅怀先烈,号召我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东风革命烈士陵园、沂蒙革命老区、卢沟桥、古田会议会址、井冈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都留下了习近平的足迹。英雄精神一直是习近平推崇和倡导的。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它是激励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验证红色基因 青少年更需要弘扬革命英雄主义

  “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青少年要怎样学习和传承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力量?习近平给出了答案。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到安徽考察,前往金寨县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他满怀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寄语青年:“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2018年5月30日,习近平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嘱咐他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2018年7月2日,习近平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2018年7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新时代,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心怀革命英雄主义,就必须有崇高的革命信仰和理想信念,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新时代的革命英雄主义由新时代的青年来写就,青年不仅要做革命英雄主义的传承者,更要做践行者与验证者。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