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蓬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1-3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财经

 

  近日,在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2023中国社会养老大会暨中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万尊兴万村社会管理师培训启动仪式上专家认为,妥善解决农村养老问题不仅是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

  本次会议以“推动养老事业蓬勃发展 倡导真乡贤万尊兴万村”为主题,研判新形势下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形势,着重解决好老年人最关心的突出问题。

  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介绍,中央明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我国已经把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上升为国家战略,目的就是要加快建设起适应我国老龄人口群体需求、符合养老工作实际、管用有效的服务体系。

  根据中国老龄协会此前研究报告认为,我国养老问题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一方面,农村老年人社会养老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农村家庭养老功能持续弱化,市场养老有效供给不足。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表示,当前优质的养老资源主要集中在城镇,农村养老事业发展仍处于较低的水平。农村专业养老从业人员缺口较大,专业养老医疗护理人员数量十分稀缺,有的养老服务机构基础差、起步晚,在硬件设施、服务内容、服务质量上还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银发经济”不仅是要照顾好老年人,也是要让他们更好地活力释放出来。

  对此,李春生表示,要推进城乡统筹融合发展,着力促进人力、土地、资本等要素,重点向农业农村倾斜,着力促进城乡基本的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补齐乡村发展短板,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高级专家尹成杰表示,目前我们国家已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保障制度,主要有农村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农村的合作医疗制度,农村的五保户供养制度等。当前我们国家形成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农村社会的保障制度。

  “接下来,要进一步地完善并加大对这些制度的投入和支持力度,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作用,提高农村基本养老服务的能力。”尹成杰说,一是要坚持城乡基本养老事业和服务的统筹发展。要把县域作为基本单元,统筹来推进城乡基本养老事业和服务协调发展,统筹来配置城乡基本养老服务的资源。二是要加快建设乡村基本养老事业发展和服务的体系,体系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三是要加快补齐乡村基本养老服务短板。四是要加强县级养老机构对那些失能老人的照顾和服务,加强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综合体的建设,来提高县乡基本养老服务的供给能力。五是要进一步加强乡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认为,我国老龄人口规模大,增长速度快,独居老人、老巢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多。我国的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不平衡,最薄弱的环节是农村,亟须在政府与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加快发展逐步改善面貌,建议在政府的主导下发展养老健康产业,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从制度和政策上支持社会养老产业和健康产业发展。

  吴玉韶表示,社会养老应包括三层含义:一是利用社会资源大力发展民营养老机构,吸收老年人入住,享受健康养老服务。二是利用社会资源发展不同类型的民营养老服务机构,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不同内容的上门服务。三是利用社会资源发展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民营医疗机构,实现社会养老与民营医疗的有机融合,实现全体老年人享受基本医疗服务的目标。

  记者从本会议上了解到,第八届中国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将于3月在兰州举办。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