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1-07-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政协网

  7月25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健康中国与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大会以“筑牢食品安全底线·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吸引国家和地方各级机关部门领导、科研单位权威专家和学者、行业协会、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200余位嘉宾出席。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白长岗在致辞中提到,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全社会都在关注的焦点问题。筑牢农产品生产的“防火墙”,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是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任务。他强调要大力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地实施,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确保农产品供应和质量安全。

  在主旨演讲环节,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指出,坚持农业的绿色发展,要从资源的修复保护和生态环境的治理、注重科技研发与技术创新、注重品牌农业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产品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的相关制度体系5个方面着手。李春生重点强调,目前农业的种植业化肥、农药等优化产品过量使用所带来的农产品质量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近年来有关部门实施化肥农药的产品零增长、负增长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适用量有所减少,是由于以往基数过大,目前我国每亩农田化肥的适用量仍超过了20公斤存量,是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两到三倍。要加大对有机肥还田、化肥农药产品适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可以核心归纳为五个‘牢牢把握’。”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说,首先牢牢把握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第二,牢牢把握工作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三,牢牢把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第四,牢牢把握现代化的产业体系;第五,牢牢把握制度机制。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认为,要从国民健康和食品安全的角度看待粮食的科学加工问题。我国粮食加工中过度加工的情况,十分突出。过度加工导致大量营养流失,以稻米为例,稻米中维生素、矿物质等60%~70%的营养,都集聚在皮层和胚芽之中,过度加工将皮层打磨甚至抛光多遍,同时对胚芽部分的加工也让营养损失殆尽。加上我们做饭前反复淘洗,也洗掉了残存的部分营养成分。从食物安全角度来说,过度加工不仅造成粮食的浪费,也大大降低了粮食的可食用率,同时还造成能源的损耗浪费。张天佐建议应加强行业引导;相应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需要通过加强管理完善相关标准,以宣传引导等方式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加强科研攻关同时启动专项行动,通过专项行动引导、推动健康的消费方式。

  怎样让更广大农区,尤其是粮食主产区有生产的积极性,体现高度重视价值链?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强调:“生产链安全、供给链安全、价值链安全,这三大方面构成了确保食物安全的核心和趋势。”第一,要牢牢坚持业务为主的农业产业安全;第二,要牢牢树立农业总量安全意识;第三,要强化粮食安全的概念;第四,要坚持强化对农业的支持保护政策,并不断完善;第五,要坚持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外框架不动摇。

  农业农村部法规司司长王乐君表示,2021年4月29号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乡村振兴促进法,这是三农工作历史性的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刻出台的一部大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乡村振兴促进法重在制度设计,指引性、授权性的条款比较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起基本、稳定的法律制度。

  “从社会和舆论传播的角度看近年来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可概括为‘一高两低’。”中国农村杂志社社长雷刘功说,“‘一高’指人们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两低’指的是人们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容忍度降低、新闻媒体的舆论燃点降低。不客观的报道与过度炒作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也会降低老百姓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心。我认为设置应对机制、提升媒介素养、讲好故事能够有效助力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华荣谈到,绿色有机和农产品标准,成为农产品消费的热点,也是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的主要组成部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标准工作,应立足于我国特殊的国情、农情提出的质量控制制度,通过建立以品牌为纽带、龙头企业为主体、基地建设为依托、农户参与为寄托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引导和依靠广大农业企业和农民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

  第三届健康中国与食品安全高峰论坛执行主席车夫认为,无论是健康中国还是食品安全,都离不开乡村问题。只依靠政府建设乡村是难以为继的,企业应该到农村推动技术、产品,建设乡村。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消费扶贫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1县1特》云平台总负责人张天文提到,食品安全的监管与跟踪,在政府的政策指导下由企业来落地。地方政府、工人、生产商、销售商、金融机构都参与进来,这就是数字经济的一部分。数字经济横向将城乡相连接,纵向将产业全部打通,一步一步地让人们对食品安全彻底放心。

  消费者如何知道自己真正在吃什么?要解决这个疑问,就需要食品安全的溯源体系。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新农人工作委员会主任林勇认为,溯源系统最终是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前链条去把控。溯源系统不仅可以反向的帮助管理农业生产,还能从消费端把控食品安全,避免不法商家的行为。

  大会同期,还举行了2020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发布仪式。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宣读了《2020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名单。大会还设置了乡村振兴优秀案例交流对接会,在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基础上,开展案例单位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对接交流,共同分享乡村振兴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全面推动区域经济和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中国《一县一特》云平台、黑龙江稻我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新农人工作委员会、四川香叶山茶文化旅游发展合伙企业、成都同时达美丽乡村民宿酒店合伙企业承办。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