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第二届乡村振兴暨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提出—— 五方面着手打好种业翻身仗

时间:2021-06-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农网

1.jpg

  日前,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乡村振兴暨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科研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农业行业代表围绕“加强种业技术攻关,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的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与会专家表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各地要坚持党政同责扛起粮食安全重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打好种业翻身仗,通过机制与政策创新,确保农民种粮有钱赚、粮食主产区不吃亏。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与会专家指出,应努力保障耕地总量,充分利用遥感等现代技术做好土地使用情况的跟踪监测与动态研判,通过刚性的法律和制度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能有提升、产量不下降;应努力提升耕地质量,加大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技术攻关,推动秸秆还田、化肥农药减量技术的深度应用,完善农田水利设施,特别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此外,要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制度,使耕地经营者真正担负起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的责任。

  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种业安全是粮食安全的重要前提。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我国种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农产品的良种覆盖率达到96%,主要农作物95%种植面积的种子来自于国产,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也为粮食连年丰收提供了关键支撑。但是从种源角度看,大体呈现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分布。上端是种源完全靠自给解决且有一定竞争力;中部是种源基本依靠自己解决,但在品种水平上有差距,这也占了种源分布的大部分;下端是种源主要来自于进口。

  针对我国种业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会专家建议,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应从加强种子资源保护利用、推进育种创新攻关、支持种业企业做大做强、推动种业基地建设、加强种业市场监管执法五方面着手,引导广大农业科研机构、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力量多方参与,加快种业科技、市场、制度、主体的创新发展。

  此外,与会专家还提出,应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节约与减损同行。要推进节粮减损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应用,建好粮仓、管好粮食,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的节粮减损制度建设,压实节粮减损主体责任;要深入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全社会形成珍惜食品、爱惜粮食的良好氛围。

  论坛同期举行了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打造种业“硅谷”专家研讨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