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业内聚焦乡村振兴“文化路径” 发出乡村文化自信宣言

时间:2019-09-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活动现场。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在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征途中,文化如何引领、如何先行成为当下关注的焦点。9月1日,2019乡村文化振兴高峰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举行,业内及专家学者齐聚,发出乡村文化自信宣言,共探乡村振兴“文化路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不仅是物质生活的发达,更是精神文化的繁盛。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表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乡村文化振兴决定着乡村全面振兴的成败和效果。”

  在李春生看来,乡村文化振兴应注重乡村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并注重发展好乡村文化产业,“就是说对文化差异性要进行包容,要掌握规律性,发展其合理性。”

  

图为活动现场。 林波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李春生解释道,从物质层面要加大传统村落格局的保护,加强与文物古迹的保护,非物质层面,应加强传统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传统节庆、传统体育活动的保护和传承发展,“同时要借助科技手段,与现代文化形式相嫁接、融合,形成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

  的确,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对于乡村组织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具有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

  在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尹成杰看来,乡村文化振兴要加快发展特色的农村文化产业,围绕乡村特色的文化资源,开发文化产品,培育文化产业,“特别是要把文化资源、生态资源转化成文化产业的产业链、价值链,赋予农业农村产业产品的文化内涵,提高农产品、农业产业的文化品位,同时大力开发培育农业的文化产品,拓展农业的文化功能。”

  今年以来,围绕乡村振兴,全国乡村振兴与扶贫协作论坛、乡村全域治理体系研讨会等全国性活动相继选择在鄞州举办,诸多专家学者把视角对准鄞州,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乡村振兴研究院、浙大社会治理研究院宁波中心相继落户鄞州。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在致辞中表示,乡村文化振兴是塑造现代乡风、留住一脉乡愁、唱响美好乡音、共谱多彩乡韵、凝聚各方乡情的历程,这些年,鄞州始终坚持形之美与魂之美一起抓,成就了今天鄞州乡村的形神兼备、内外兼修。

  事实上,鄞州拥有2200多年的悠久历史,积淀出耕读文化、佛教文化、海商文化、名人文化、非遗文化等广博而丰厚的“鄞派”文化,先后荣获了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博物馆文化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海丝文化之乡、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荣誉,连续10年蝉联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综合评估第一。在鄞州,一举一动也正响应着乡村文化自信的宣言。

  在鄞州区李家村的考察中,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秋霖注意到该村的文化礼堂上写着“高寿”两字,这在他看来是乡村文化里蕴含着对健康的热烈期盼。

  对此,陈秋霖提出乡村文化振兴应当“健康+文化”,“今天讲的文化,不仅是健康知识普及,更是整个健康情况的状态,把健康教育融入到所有的乡村文化中去,希望在乡村文化振兴中将健康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据悉,本次大会以“弘扬优秀乡村文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