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专家谈乡村治理路径:发挥农村多元化社会组织作用

时间:2019-07-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就乡村治理提出了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引发关注。

  14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乡村全域治理体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如何加强新时代乡村治理理论研究、创新农村社区治理的路径措施等议题成为焦点。

  

  资料图:宁波市鄞州区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供图)

  专家:发挥农村多元化社会组织作用

  《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现代乡村治理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村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组织为领导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村民自治实践进一步深化,村级议事协商制度进一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农村的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方面能否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会上专家关注问题。

  “农村老龄化、空心化、家庭离散化的发展趋势,并没有从根本上发生改变。村庄人去地荒,乡村失去了生气这种现象也是普遍存在的。这给建立现代农村治理体系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和难度。”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在会上分析了目前农村的现状。

  他强调,乡村治理真正实现有效管用,很重要的前提要把基层党组织抓实建强。

  李春生强调,不少地方也都在探索经验,比如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强化带头作用,通过助贫富民、调节矛盾等日常工作,随时随地为农民提供服务。

  此外,在李春生看来,农村多元化社会组织能否在乡村治理当中的乡村经济、社会事物中发挥调解、沟通、协调作用也非常重要。

  他以农民合作社举例分析说,合作社在组织开展生产运营,发展公共事业,协调事物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对于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有序是非常有益的。

  在会上,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监事会副主任王韩民强调了衡量乡村治理到不到位的指标。

  他认为,这其中包括三个硬指标,三个软指标。硬指标包括:农业强、农村美和农民富。三个软指标包括:农民的文明素质素养有提升;农村的农民遵纪守法,法治建设有提升;乡村和谐稳定。

  “三个软任务在今天乡村全域体系里边更为重要,也更为紧迫。”王韩民强调。

  

  14日,“乡村全域治理体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供图)

  聚焦地方经验:鄞州乡村治理实现全覆盖

  此次研讨会上,地方政府也分享了本地区乡村治理的经验。

  宁波市市委常委、鄞州区区委书记褚银良在会上介绍称,鄞州乡村治理目前的一大特点就是全覆盖。

  他解释称,全覆盖主要体现两方面:一是乡域全覆盖,即把传统的镇村治理,延伸到每一个平台、合作社,深入到每一个组织、群众,延伸到每一个网络、网民,做到网上网下的全覆盖;二是领域全覆盖,即乡村治理应该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大格局的治理。

  褚银良强调,鄞州采取了多重具体措施。例如,鄞州大力加大第一书记的选派,结合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采取全脱产任职、全日制住村的方式,把部门优秀年轻干部下发到攻坚任务重、矛盾复杂村,去摸爬滚打、与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

  此外,鄞州还开展了全媒体矩阵“局长问政”,让群众当考官、让局长来答题,通过现场提问、当场答复、下场整改,倒逼公共服务、环境整治、交通出行等问题的有效解决。

  探索乡村治理的有效模式也是各地都在推进的工作。据此前农业农村部消息,中国已启动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和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活动。

  据介绍,活动将在全国选择100个县(市、区)作为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试点单位,选树100个示范乡镇和1000个示范村。

  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在研讨会上表示,选定一千个村、一百个乡镇作为乡村治理比较有特色的示范村镇,旨在让大家身边有可学、可借鉴的环境。(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