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乡村振兴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时间:2019-07-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政协报

111.jpg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这一重要论述,对国家粮食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6月23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北京量子云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乡村振兴暨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实施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成为本届论坛主题。与会业内专家、代表就一系列问题展开探讨。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说,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但不要忽视粮食生产,特别是粮食主产区的乡村振兴,要把发展粮食生产和产业化摆在重要的位置上。要制定粮食的中长期发展计划,正确处理粮食发展同其他产业的关系,要加强对粮食生产负责制的落实。我国有13个粮食调出省,但现在调出省的数量在减少。要大力加强粮食主产区建设,在巩固和提高上下功夫。防止主产区的数量减少和能力降低,特别是要防止粮食主产区滑向主销区,也要防止粮食平衡区滑向调入区,这样才能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800个产粮大县仍然是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要实行大力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加强800个产粮大县的农业建设,增加农民种粮的收入,增加粮食主产区财政的收入。

  国家粮食储备局原局长高铁生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的论述,高屋建瓴地指出了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之间的关系。如何正确理解这二者的关系,高铁生认为,不要把粮食生产和经济作物的种植对立起来。目前有些地方政府片面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为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非粮化。甚至有些地方让农民毁粮重经,把玉米铲掉改种经济作物,这是错误的理解。各地一定要从实地出发发挥自身的优势,不要违背农民的意愿,用行政命令代替经济规律。同时,也不要固守传统的粮食观念,要树立大粮食观、大食物观,推动食物结构多样化,减轻口粮压力。不要刻板地从概念出发,而是一切围绕更好地保证国民食物和营养需要。因为这才是粮食安全的本质。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张红宇表示,粮食安全事关重大,从未来一段时期来看,它仍然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此应该在四个方面做出不懈的努力。一是藏粮于地。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牢牢守住,16.5亿亩,如果再加上1亿亩的大豆,17.5亿亩的粮食播种面积必须牢牢守住。在藏粮于地方面还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山水田林湖草六篇文章一起做。二是科技支撑。重视生物技术、装备技术、降耗技术、信息技术四大方面的应用。三是制度创新。推进土地经营权的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多元化的新型经营主体,特别是从事粮食生产的家庭农场合作社;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兴职业农民,从事粮食生产也要讲工匠精神。四是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粮食生产支持保护政策,这个政策体现在产业政策、金融信贷、保险等各方面。五是贸易格局。要坚定不移秉承开放的理念,在“一带一路”上做新的文章。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