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乡村振兴暨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提出——为粮食安全筑牢科技和人才支撑

时间:2019-07-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00.jpg

  “我国用占全球7%的耕地、6%的水资源,养活了近20%的人口,这非常了不起。但也应该看到,耕地质量总体水平不高、土地使用不够集约规范、农药化肥过量投入等,都对粮食增产稳产、提质增效带来很大挑战。”日前在京召开的2019乡村振兴暨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说。

  2019乡村振兴暨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论坛上,围绕实施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来自政府部门、科研单位、行业协会等的300多位代表深入剖析问题、交流经验,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献计献策。

  “如何用越来越少的土地、越来越少的水资源、越来越贵的劳动力,生产出更多、更好、更安全的农产品,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柯炳生认为,要破解这一难题,关键要发挥三类人才的作用。一类是带领农民干的,包括集体组织带头人和企业家等;一类是农村电商人员等帮助农民干的;还有一类是培训职业农民的专家等。

  针对粮食安全面临的挑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更加看重加强粮食功能区建设。他建议,要大力提高粮食功能区的现代化水平,重点巩固和提升主产区的粮食生产能力,防止粮食主产区滑向主销区,也要防止粮食平衡区滑向调入区。同时,要对800个产粮大县进行相应的扶持,增加种粮农民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需要做四个方面的努力。藏粮于地,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科技支撑,在生物技术、装备技术、节能降耗、信息技术上寻找突破;制度创新,包括创新土地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贸易开放,借助‘一带一路’做大合作文章。”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表示,归根结底,我们要在粮食问题上保持清醒认识和足够自信,中国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