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乡村振兴暨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9-06-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00.jpg

  6月23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2019乡村振兴暨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来自全国人大、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国务院国资委、水利部、国家统计局、科技部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代表300多人参加本次论坛。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说,粮食安全始终是方方面面关注、经常讲的问题,可以说没有哪个产品可以像粮食这样上升到战略高度。这是因为我国有近14亿人口,吃饭问题是天大的事情。我国又是一个经济大国,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的供给对于满足以其为原料的工业和其他产业的需求至关重要。所以大家有这样一种共识:即稳住了粮食生产,就守住了“三农”的战略后院,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去年全国粮食总产达到13158亿斤,人均占有粮食达473公斤,实现了多年超过了400公斤的水平。我国用了全球7%的耕地、6%的水资源,养活了近20%的人口,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会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说,目前来看,“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个目标完全实现了。当前大量进口的主要是大豆和棉花,出口的主要是非土地密集型的,是劳动密集型的农产品。另外,贸易结构不构成安全问题,进口数额最大的是大豆,其实大豆的弹性是很大的,大豆除了榨油之外就是做动物蛋白饲料。粮食安全未来的挑战是,如何用越来越少的土地、越来越少的水资源、越来越贵的劳动力生产出更多更好更安全的农产品。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说,当前我国的粮食供求总体平衡,但是结构性矛盾突出。随着人口的增长,新型城镇化推进,中国的粮食安全也面临着新形势,因此要坚持把发展粮食生产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但是不要忽视粮食生产,特别是要把粮食主产区的乡村振兴,把发展粮食生产和产业化摆在重要位置上。要制定粮食的中长期发展计划,正确处理粮食发展同其他产业的关系。

  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对粮食生产的支持保护。在粮食比较效益低的形势下,对生产者给予适当的收入补偿是稳定粮食生产最直接有效的政策手段,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因此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保护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目前全国75%以上的粮食产量,80%以上的商品粮都来自于主产区,主产区往往是财政比较困难的地区。因此要完善主产区的利益补偿机制,政策措施向主产区聚焦,项目投入向主产区倾斜,指导服务向主产区延伸,努力使主产区种粮不吃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