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聚焦国内通用航空发展:新兴产业“瓶颈”如何破?

时间:2018-12-0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张尼)对于很多中国民众来说,通用航空还是个新鲜而陌生的产业。实际上,在2016年,通用航空产业就已被定位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如今,国内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现状如何?面临哪些“瓶颈”?又有哪些破解方法?1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论坛”上,业内专家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资料图:用于公共服务的直升机。胡丰盛 摄

  产业方兴未艾 基础设施网络待完善

  1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联合人民交通杂志社主办的“2018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论坛以“布局通航新产业、创新城乡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国家和地方各级机关相关部门领导、航空产业相关科研单位、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代表等参会。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委员会成立揭牌仪式。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6年国务院公布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通用航空业是以通用航空飞行活动为核心,涵盖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市场运营、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在业内专家看来,通用航空可以覆盖农业林业维护、公务商务出行、旅游休闲观光、民政救助等领域,发展这一产业有助于推动国内民众消费水平提高。但目前,产业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瓶颈”。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通航系主任吕人力以通用航空机场为例介绍,目前国内真正拿到民航经营许可证的机场只有100多座,即使加上其他的临时起降点,总数也只有300多个。而欧美一些国家的机场密度则是国内的几十倍。

  “在基础设施条件不完善的情况下,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会面临很多问题。”吕人力强调。

  他表示,从全球情况来看,通用航空的经济贡献大概占整个航空业的15%。比例虽然不高,但通用航空业的社会价值要超出它的直接经济贡献。目前,国内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还在“补课”阶段,基础设施网络、专业人才等都需要长期培养。

  

  2018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专家:建立大区域发展试验区

  “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业面临长期性、结构性、基础性问题,坚持深度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开展国家级跨区域结合意义重大。”辽宁省航空产业联盟秘书长陈永满在会上表示。

  在他看来,破解通用航空发展问题,要从体制机制、顶层设计、试点示范、市场激活、政策配置、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突破,必须在国家战略拉动下才能解决。

  陈永满认为,应该推动设立省级及省级以上大区域通用航空发展试验区。他还表示,未来应当打造通用航空综合示范区,以目标为导向促进省级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发挥大区域资源优势,推动建立以省级政府为主体责任的通用航空业规划、建设和管理机制。

  陈永满还建议,推动制定并实施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专项计划。统筹规划建设和使用机场等军航和通航基础设施,统筹信息管理和使用,完善相关服务。大力支持军民通用型装备制造,并挖掘通用航空器在国防方面的作用。

  中国蓝飞通航产业董事长马林忠在会上表示,目前通用航空面临的核心问题之一,是解决“谁来用”的问题。

  “每一片空域的开放都是昂贵的成本。开放空域,就好比修建高速公路;没有汽车跑,这个成本由谁负担?”他比喻说。

  马林忠认为,未来的通航公司,可以在加强民众飞行体验方面多下功夫,让民众真正享受到通用航空服务的便利,借市场撬动整个产业发展。(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