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如何走向“产业兴旺”

时间:2018-08-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如何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本质内涵和政策的突破性方向,如何将乡村振兴落地到市、县区域乡村经济发展中,是涉农行业关注的问题。8月18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农民日报社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乡村振兴暨产业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士围绕会议主题发表了不少真知灼见。

  “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实施?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个总体的要求,5句话,20个字,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这5句话当中,‘产业兴旺’摆在首位。今年中央1号文件也把‘产业兴旺’放在重要的位置,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五个振兴”当中,第一个就是产业振兴。可见,产业兴旺、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农经学会会长尹成杰就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的问题谈了自己的思考。尹成杰说,从产业发展到产业兴旺,从新农村建设到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的传承、跃升和发展。产业兴旺对乡村振兴提出了更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表明未来农业和农村产业的发展,要实现方式变革、动力变革和效率变革。发展乡村产业、实现产业兴旺不能再以牺牲资源环境、生态为代价,而是要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产品的需求、生态环境的需求,来提供有效的供给能力。因此,在推进农村产业振兴中,要走绿色化、新兴化、特色化、高效化、融合化、市场化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在发言中谈到,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是根植于县乡村、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彰显地域特色、承载乡村价值、适应现代需要的产业体系。既包括农产品的种养生产、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业,也包括农村传统手工业,农村小商业、小集市,既包括服务“三农”的乡村服务业,也包括服务城镇居民的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比如说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电商、康养等等。

  魏百刚还谈道,发展新型产业要不断探索新的方式。过去农村定位就是搞种植,城市定位搞加工流通,农民搞原材料达不到多少的增值收益。这些年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在产业经营上进行创新,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在推动经营集约化销售品牌化等方面发挥较大作用。这个机制要坚持并且不断完善。“同时,我们还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引导新兴农业主体与农户构建产业联合体,推广订单收购加分红,农民入股加保底收益等多种利益连接方式,形成分工明确、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一起面对市场的命运共同体。”魏百刚说。

  “乡村振兴战略有关的部署很多,如何做实落地?”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谈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一是要加强学习贯彻;二要对接战略,争取支持;三是做好规划,特别是做好布局规划;四是一定要多搞试点示范,作出模式带动大家来做。

  30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本次论坛,会上,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白长岗宣读成立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新农人发展委员会的批复和班子成员任命的决定,以及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文化委员会班子成员任命的决定。

  论坛由碧桂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新叶庄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县域经济委员会、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委员会、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文化委员会、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助老工作委员会,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新农人发展委员会承办。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