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农业农村部官员谈发展乡村产业:核心在留住人

时间:2018-08-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展乡村产业核心在人。没有产业留不住人,招不来人,没有人发展不了产业。”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魏百刚18日在北京强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乡村能工巧匠等措施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资料图:农民在贵州省普定县化处镇化新村韭黄种植基地劳作。

  18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农民日报社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乡村振兴暨产业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在即将到来的乡村振兴大潮中,如何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内涵、政策方向,将乡村振兴落地,是行业关注的问题。

  会上,魏百刚谈到乡村产业问题时强调,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是根植于县乡村,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彰显地域特色,承载乡村价值,适应现在需要的产业体系。

  “这其中既包括农产品的种养生产,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业,也包括农村传统手工业,农村小商业、小集市,既包括服务三农的乡村服务业,也包括服务城镇居民的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比如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电商等等。”魏百刚解释说。

  针对农村面临的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问题,魏百刚强调,“发展乡村产业核心在人。没有产业留不住人,招不来人,没有人发展不了产业。”

  魏百刚表示,针对这一问题,一些地方已开展了探索,比如湖北启动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

  魏百刚强调,要重点抓好几类人才,包括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乡村能工巧匠,同时可以鼓励下乡创业,支持企业家、专家学者、医生教师等市民下乡,支持能人返乡创业,落实扶持政策,等等。

  他认为,解决乡村产业缺人才的问题,应立足城乡人口流动大趋势,坚持内培以及外引相结合,强化育才措施,优化留人环境,促进各种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

  30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本次论坛,会上,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白长岗宣读成立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新农人发展委员会的批复和班子成员任命的决定,以及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文化委员会班子成员任命的决定。(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