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研产融”一体化:打造中国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

时间:2017-07-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搜狐

  23年前,美国经济学家莱斯特·布朗提出了著名的“布朗之问”: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人?布朗认为,伴随着人口增加和消费结构改善,快速发展的中国在持续工业化进程中,未来粮食需求将大幅度增加,但由于耕地减少、水资源匮乏和环境破坏等问题,中国粮食产量将会下降,面临巨大粮食缺口,中国的粮荒将冲击世界。

  离布朗预言的2030年中国粮荒时间节点还有13年。从当前粮食形势看,“布朗之问”大可不必担忧。因为中国的粮食已实现“十二连增”,2016年产粮6.16亿吨,接近布朗预测的2030年中国需要的6.41亿吨。不过中国粮食数量的安全,仍是以牺牲环境和健康为代价的。化肥、杀虫剂和除草剂等的使用,造成了粮食质量安全隐患,污染了生态环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建设生态文明社会中,着力打造与十三亿人口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现代农业升级版,尽快制定发展生态农业的战略,无论从当前还是长远,于国于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7月22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久友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生态农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本次大会旨在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业现代化,是一次为探索与交流生态农业发展的新技术、新经验、新方法、新形式、新构想、新主张,并介绍生态农业发展基金的设立,为企业融资搭建平台的全国性专题研讨会。

  

  △ 论坛现场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在致辞中指出,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有两三年时间了,“三农”问题始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重点问题,建设中国现代化农业强国任重道远。传统农业只能维持低标准温饱生活;现代“化学”农业虽然短期内能提高产能,但不可持续,还会带来生态破坏、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

  对此,王巨禄会长指出,唯有实施绿色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才能让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统一,走上良性循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 王巨禄会长致辞

  针对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王巨禄会长提出六点建议:一是放眼世界,推动生态农业发展,必须从农业发展规律上认识它的必然性;二是必须明确农业污染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关键时期;三是明确目标,必须进行资源整合和统筹布局; 四是深化改革,必须重视发挥体制和机制的保证作用;五是实事求是,必须因地制宜,不能急于求成和“一刀切”,坚持多元化发展模式;六是拓宽思路,让生态农业成为打造田园综合体最重要的元素。

  久友资本首席管理合伙人李阳先生应邀出席,在论坛上作了题为“‘研产融’一体化——打造中国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的主题演讲。

  

  △ 李阳先生作主题演讲

  李阳先生指出,中国农业发展已经从最初的传统农业阶段发展到现代工业农业阶段,如今将逐步过渡至绿色、有机、高效的生态农业发展阶段。在目前阶段,我国农业产业生态基础脆弱、抗风险能力不强、生产成本高、环境汚然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突出,因此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生态农业,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自成立以来,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即致力于“三农”问题、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发展等方面研究。经过近十年发展积累,汇聚了相当一批具有资深经验、专业知识、多元背景的高级专家咨询团队,很好地建设了服务于全面小康建设的人才队伍。

  为响应中央号召,团结各方力量,构建汇聚金融、产业、人才、政策、信息等多方面优势资源的农业产业发展平台,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与久友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携手倡议发起设立“中国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基金”,打造“研产融”一体化的中国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

  

  △ 李阳先生作主题演讲

  “研”,是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提升技术水平,促进理念升级,提供坚实理论基础;“产”,指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解决劳动人员流失;“融”,即运用金融思维与资本力量,助推产业升级、融合。

  在政策、地方、金融、理论的支持及产业协同下,中国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基金将用于实现技术转化、投资服务支持、产业整合提升和平台资源对接。

  同时,要兼顾基金收益与社会价值。在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管理的基金运作管理原则下,基金运营管理收益将主要用于中国现代生态农业发展过程所需要的公益事业,包括:支持大学、中等职业学校等设立现代生态农业科目及教材,支持重点农业县市针对广大农民开展免费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教育,支持现代生态农业的重大课题研究,支持国际组织合作等。

  

  △ 论坛现场

  李阳先生表示,在“强大行业专家团队+专业投资管理公司”的支持下,中国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基金不仅会为企业带来资金支持,更为相关部委、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各领域企业等提供信息交流的渠道、资源汇聚的平台。产业是依托,资本是纽带,中国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基金将有效连接多方资源助力产业升级、实现多方共赢,共创中国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崭新时代。

  本次论坛有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农业部、地方政府、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及投资机构等有关企事业单位200余名政、商、学界人士参加。

  

  △ 与会嘉宾合影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