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农业部官员:扶贫攻坚需要农业企业家的担当精神

时间:2016-11-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张尼)“落实扶贫攻坚,需要农业企业家有担当精神,衡量农业企业的重要标准,除了看企业自身是否做大做强,还要看它扶持了多少农户,帮农民增加了多少收入。”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26日在北京表示。

  26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中国扶贫攻坚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荣誉会长白立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等人与会。

  会上,当谈到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问题时,张红宇表示,中国的贫困地区主要集中在西北、西南地区,相比于东部地区的资源优势,一些贫困地区在粮食、油料、糖料等产出方面优势较弱。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发挥其比较优势,充分释放贫困地区农业资源或其他资源的非物质性生产功能。

  

资料图 谭凯兴 摄

 

  资料图 谭凯兴 摄

  “在提供农产品、林产品、畜产品、水产品之外,贫困地区要把目光更多聚焦于观光旅游休闲、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领域。”张红宇分析称,观光旅游休闲产业绝大多数集中在贫困地区,近些年,贫困地区通过发展观光旅游、休闲养老等产业,在为农民增收方面起到明显作用。

  张红宇表示,落实扶贫攻坚、发展现代农业,一方面要在从农业的生产体系上做文章,塑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挥贫困地区农产品的特色功能;另一方面要塑造农业经营体系,并让农业企业发挥带头作用。

  在张红宇看来,现代农业不是一家独富,而是要实现多元主体融合发展。他强调,“落实扶贫攻坚,需要农业企业家有担当精神,衡量农业企业的重要标准,除了看企业自身是否做大做强,还要看它扶持了多少农户,帮农民增加了多少收入。”

  此外,张红宇还强调,农业企业要完善与农民的联系机制。他认为,二三十年前 “公司+农户”的“订单式合作”已经跟不上时代需求。在在扶贫攻坚的战略格局下,企业与农民的联系机制应当超远“订单农业”,而是发展混合经济、股份经济等,令农民在这一过程中获得的收益超过原有的“订单农业”。

  “产业扶贫更需要政府有所作为。”张红宇分析称,未来,政府应该在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培养贫困地区职业农民、规范引导企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最后强调,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不能只靠企业家精神,还需要政府的扶持政策,特别是如何在金融保险、信贷等领域向企业倾斜。

  记者了解到,此次研讨会共吸引了300余名政、商、学界人士参会。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县域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精准扶贫创业发展委员会成立揭牌仪式,会后举行了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2016年年会。(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