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小型金融机构为“支农支小”注入新活力

时间:2016-07-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 农民日报 》

  “农村小微企业和中低收入农户普遍面临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这主要由于多数小微企业缺乏抵押物难以申请到银行贷款,只能转向民间贷款。”日前在京召开的中国农村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说,破解农村金融难题,不仅要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也要创新发展多层次的农村小型金融机构,提供更加接地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支农支小”注入新活力。

  中国农村金融创新发展论坛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期“三农”金融服务的特点和需求,共同探讨我国农村金融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总的来看,‘三农’资金的总需求和总供给矛盾突出。”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分析,金融服务远不适应“三农”发展的需求,主要表现为大型国有银行的资金主要投入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各地股份制商业银行更多支持经济效益显著的城市工商业,真正用于“三农”的资金十分有限。而为数不多的村镇银行虽然主要面向“三农”,但是规模小,又没有区别于大型商业银行的差别化产品和服务,严重制约了自身的发展。

  在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看来,大型银行涉农业务有限,村镇银行量小力弱,问题的关键在于农村金融组织结构失衡。为此,他建议,在继续发挥大型金融机构针对“三农”需求批发融资的基础上,扶持建立多种形式的小型金融机构,限定其在县域内开展金融服务,针对当地农村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真正让县域存款资金留在农村,帮助农民。

  “贷款贴息、财政兜底等政策性扶持只是降低了农户的融资成本,却没有充分调动起传统商业银行的积极性。”段应碧同样认为,应该鼓励发展专门面向贫困农户和小微企业的小型金融机构,建立一支专门的农村信贷人才队伍,并为农户量身定制信用考核评价体系,围绕多样化的资金需求,提供点对点的精准服务。

  (记者任璐)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