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全国产粮大县论坛:让粮农得实惠 让主产区不吃亏

时间:2015-12-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专家在全国产粮大县投资创新高端论坛上提出——

让粮农得实惠,让主产区不吃亏
 
  “占全国粮食总产量近四分之三的800个产粮大县中,国家级贫困县超过百个,贫困人口达3600万。这表明我国粮食产量与县级财力‘粮财倒挂’现象已很明显,并可能给粮食安全带来隐患。”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今年8月公布的一份调研报告如是说。
  为此,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12月12日在清华大学联合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共同举办了全国产粮大县投资创新高端论坛,立足更好地推动产粮大县城乡统筹发展,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安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治委员会副主任王巨禄、中国扶贫基金会长会长段应碧、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书记陈萌山、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叶兴庆等出席会议。
  陈萌山在发言中表示,我国粮食能到今年实现“十二连增”,成绩来之不易。所以一定要稳定产粮大县政府的积极性,稳定种粮农民的积极性,巩固调整完善支持政策,加大科技创新驱动力度,以实现“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新粮食安全观。
  他建议,建立一批稳粮区域,力保永久的粮田;完善考核评价与利益补偿机制,全面落实中央地方粮食生产分工的机制,粮食生产区与主销区利益连接机制,明确主销区的任务,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缓解主产区的储粮负担;加大产粮大县农业投入,提升产粮大县经营水平,破解农业贷款难题。并建议在“十三五”时期,将产粮大县现代农业建设与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到国家层面和战略层面,予以重点支持。
  尹成杰指出,国家财政金融保险、社会资本应合力推动产粮大县城乡一体化发展。要布局产粮大县的投资,以问题为导向,以紧迫需求为趋向,以全面实现农村小康建设为方向。要秉持“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分享”的发展理念。要体现分享的理念,让产粮大县分享到国家财政、金融、保险、社会资本的支持;要体现协调发展的理念,通过向产粮大县城乡一体化发展投资,促进产粮大县农业与其他产业协调发展;要体现“获得感”的理念,让农民切实地感受到种粮不吃亏,保持地方政府抓粮、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他强调,产粮大县的投资应该作为重点,帮助产粮大县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支持产粮大县率先转变农业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五化”,支持产粮大县率先推进农村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鼓励产粮大县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王巨禄表示,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续十二年增,但仍要居安思危,农业增产不增收等问题一直在挑战着国家的粮食安全,困扰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他建议逐步改变重城轻乡的发展理念,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更好的履行宏观调控职能,加大农村消费和供给的投入。同时多措并举,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历史使命,加快实现传统农业向效益型、科技型、生态型、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绿色现代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全国800个粮食大县占全国粮食总产量73.64%的,是我们粮食生产的主力军,加强粮食大县的产能建设,调动产粮大县农民种粮积极性,是切实落实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根本保证。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