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老艺术家畅谈养老

时间:2015-11-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政协报

  陶玉玲(八一电影制片厂退休演员,81岁):我是一个当兵的,我现在生活在总政第二干休所。我81岁,大家看我还可以,但是不等于没有病,得病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你要战胜它。我得过三次癌症,但是我活得很快乐,很幸福。

  讲到老年人该怎么养生,我觉得要有规律,我早上起来必定要打四套太极拳,三套太极剑,在我们总政大院里面,有一个王管理员一直带着我们坚持好多年,是非常好的养生方法。另外就是上老年大学,学习书法。我为什么要学书法?我觉得写字能让我安静下来,我有时太浮躁了,一天到晚这个活动,那个活动,心里面总是有什么事。但是把纸一铺,把墨一放,我写个《心经》,写个《兰亭序》,写毛主席诗词,我就可以坐那儿两三个钟头不动,当然我写得不是很好。我们老干部学员经常让我写,我就给人家写个“九九艳阳天”。
  我感觉到写书、写字,对自己身体也是一个锻炼,对自己也是修养。今天我看书法家出的书,就觉得自己跟人家差了十万八千里,虽然我80多岁了,我慢慢学还可以进步。
  我得过三次癌症,一次是20年前,拍戏回来看牙,人家医生看着我这儿长了一个包,去301医院一查,是囊腺癌,本来要毁容,把眼睛拿掉,经过301医院医生精心的治疗,保住了我的眼睛没有毁容,所以非常感谢他们。
  第二次是体检发现的,所以我建议大家,不管有钱没钱,家里的孩子一定要带父母每年体检一次,这个很重要。少吃一块肉不要紧,体检还是必需的。这次体检说我背上有阴影,我上301医院,一查是肺癌,还好发现得早;前年,我发现脸上怎么又长了一个痣。所以我希望我们的老年朋友们,要关心自己身上有没有多长出来什么小东西。我这一颗痣当时想肯定没什么事,毛主席这儿还有一颗痣呢,但我还是不放心,又到301医院,医院让我去外科,又到皮肤科,一查是基底细胞癌,赶快做了手术。
  三个癌症对我来说肯定紧张,但是,我相信我们中西医结合比外国好得多,我实在是尝到中医的甜头,我吃了十年中药,我去拍戏,我去参加活动,都带着煎中药的锅。还有,我觉得人要有毅力,不管你有多少病,一定不要怕,要乐观对待,就能战胜疾病。
  雷恪生(中国国家话剧院退休演员,79岁):我看报纸说中国有两亿多老年人,已经步入老年社会,关于老年人的保健也好、医疗也好、各方面的条件也好,国家应该重视。
  关于我的身体,不瞒大家说,最近这一两个月不好,一两个月之前,我三年五年都不上一趟医院,这一两个月之内,一个礼拜得跑三四趟医院。我前一段时间演话剧,是带着病演出的,腿疼得不行,咬着牙上台。我问大夫是怎么回事?大夫问您多大了,我说差两月就80岁了,他说您这是腿上长皱纹呢。老年人能不长皱纹吗?您80了,腿才有反应,有的五六十就反应了。我说我从来没这样过,现在开始了,说明人老先老腿,人到了老年,各种各样的毛病就找上来了,所以医疗、养老各方面要跟上。
  我还想说一句,到这岁数什么都看淡了,现在就想干点自己能干的,干点自己喜欢干的,那是最美!
  马增蕙(单弦表演艺术家,79岁):
  今天很高兴能参加中国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我是个唱单弦的,从艺75周年,前不久刚办了一个研讨会,纪念我的老师,开研讨会那天我说了,这给我画了一个句号,我要从零开始,重视单弦的继承和传承工作。
  在我传承工作当中,我收的徒弟其中有一个就是开养老院的。所以对养老院有一些了解。我觉得老人问题是当前中国最严重的问题。政府必须要重视养老事业,要成立敬老院、养老院、幸福院,为老人着想。老人进敬老院,怎么也得花钱,不能白养老,这个价位是问题,价位高进不起,价位低,咱们赔不起。作为企业投资养老事业,必须达到三满意,就是政府满意,进驻者的老人满意,投资者、企业家也满意。怎么才能达到三满意,我希望在这方面多做调研、多做工作。
  雷鸣东(书法家、国画家,70岁):我今天现写了一幅字“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老有所依,当前的社会这么好,出台了很多政策,尽管步入老年社会了,但老有所依,有政府坚强的后盾,不会让老年人受苦受罪的。
  老有所养,不管是居家养老还是上养老院,老年人老了以后不要发愁没人养,有些儿女不孝顺,现在法律上已经说了,如果儿女不赡养老人,那就是违法。
  老有所乐,你看街头巷尾很多在街头跳舞的老人,老头打乐器,越打越兴奋,年龄大一点离退休了,第一,生活有保障;第二,经济有能力了;第三,没事儿了。陶玉玲老师的所乐在哪儿呢?刚才她说她写“九九艳阳天”,其实她写得非常好,她一个劲的谦虚。这就是老有所乐。
  我作为书法家,确实有很多退休的老干部找我学习书法、学习绘画,他们的精神很让人感动,他们的信念不见得要当书法家。但是掂起笔,就能锻炼好身体。我经常跟他们谈这个问题,在写字的时候,一站马步,无形中就是气功、站桩。
  我今年也70多岁了,我的医保卡20多年都没用过,从来没有进过医院,我每天上午写字、画画,下午跟朋友们谈笑风生,在我那里大家谈论书画、谈论人生,充满了欢乐。晚上没事儿了,大家在一起唱唱歌,特别愉悦。大家都说一听我唱歌,别看我形象,谁也不相信我70多岁。
  我觉得年龄大了,一定要身体好,心态好,不仅能给社会、给儿女减轻很多负担,还能给社会带来很大的乐趣,给大家带来很大的收益,大家看到你,也是个榜样。
  张大礼(影视演员,60岁):我现在60多岁了,刚刚步入老年。我觉得老年事业这个事太重要了,现在应该赶快重视起来。如今连二胎都放开了,二胎放开,各方面的年轻人都开始行动起来了。但是老年人不能不管,我觉得孝敬父母是最主要的,作为我们来讲,一定要孝敬父母,同时全社会都应该关心这个事。作为文艺工作者,我建议要多创造关爱关心老年人的影视剧作品。还有,我呼吁,关爱老人,企业家快来投资吧!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