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中国粮食安全与八百产粮大县城乡统筹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5-08-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政协报

   8月22日上午,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中国粮食安全与八百产粮大县城乡统筹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致开幕辞时强调,现在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在农村。许多产粮大县陷入粮食贡献越大、地方财政收入越少、农民收入越低、经济越落后的怪圈。他介绍说:“针对这种严重的情况,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撰写了《在“十三五”期间加快实施八百个产粮大县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报告,报告引起中央领导的重视,已列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的特别委托课题项目,还得到了农业部等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认为,就农村而言,有两个区域的小康对全局关系重大。一是贫困地区,如果搞得不好,就会拖全国小康的后腿。第二是粮食主产区。如果搞得不好,就会使全面小康失去支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全面实现小康的前提条件。粮食大县的发展,既要加强政策的支持,推动城乡统筹,又要转型升级,提高现代化的水平。
  论坛上,来自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农业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农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的20多位专家学者,就土壤污染治理、生态农业、粮食安全的法律保障、推进粮食主产区新型农村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尽管我国粮食十一连增,但是粮食安全形势不可掉以轻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面临着严峻的粮食安全问题。这首先表现在种粮队伍年龄偏老,粮食刚性需求是靠非常薄弱的劳动力从事生产;要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涉及的问题有自然科学、社会方面的研究,社会方面有体制、机制、法律方面的研究,这是非常巨大的系统工程。另外,解决我国的农业粮食安全问题,还要从国家的经济增长方式,从全球化的大视野,来规划和实施农业的发展。
  在论坛开幕前,还举行了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专家智库委员会成立揭牌仪式。该智库委员会是在继承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专家顾问团的基础上,又吸纳了跨国际、跨学科、跨专业知名人士成立的新型智囊组织。王巨禄表示,围绕科学决策开展科研,以科研成果服务于科学决策是智库的第一职责。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