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加强社会化服务能力 提升农业产业化效率

时间:2015-08-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专家智库委员会成立仪式暨中国粮食安全与八百产粮大县城乡统筹发展高端论坛”发表讲话

农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晓华.jpg

  现在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的决定性阶段,全面建设小康重点、难点在农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就农村而言,有两个区域的小康对全局关系重大。一是贫困地区。如果搞得不好,就会拖全国小康的后腿。二是粮食组成。如果搞得不好,就会使全面小康失去支撑。
  那么现在对贫困地区全面小康的问题、脱贫致富的问题中央高度关注,作出了一系列的重大决策。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采取措施,目的使贫困地区的农民收人与全国能够持平。但是对八百产粮大县如何实现小康关注还不够,重视也还不够。
  前不久,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组织专家深入基层,深入调研,提出了粮食安全与产粮大县统筹城乡发展专题研究报告,这个报告提出了许多很重要的建议,很有分量,很有价值。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农业部正在认真地研究专家提出来的问题,有些措施将在谋划“十三五”的时候来考虑。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全面实现小康的前提条件。尽管说这些年粮食连续十一年增长,库存满了,进口多了,供应能力增加了。但是从长期来看,由于自然条件的约束,由于需求的刚性增长,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始终不能掉以轻心,始终不能忽视和削弱。这些年粮食多了,库存满了,并不是我们的产量和需求量发生了改变。关键是我们粮食生产的竞争能力和价格水平与国外农业强国还存在很多差距。所以出现了这么一种情况:进口的粮食进了市场,国产的粮食反而进了库存。所以我们要深入的分析,怎么来做强做大粮食大县的生产?粮食大县在全国粮食安全的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该在国家的支持下,发挥好自身的优势,这点不能动摇。
  转型升级提高现代化的水平
  粮食大县的发展,既要加强政策的支持,推动城乡统筹,又要转型升级,这两方面的工作都要做。粮食大县的转型升级很重要的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提升产能。我们要把着力点放在提高产能上,而不是简单的提高产量。实事求是讲,我们不可能再以追求连年的产量增长作为目标,必须统筹数量、质量和效益,否则难以维持(连年的产量增长)。
  提高生产能力,关键要抓好两件事:一是“藏粮于地”,很重要的就是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好,把地力培育好,把水利设施建好,这是根本性的东西。二是要“藏粮于技”,就是要提高物质技术装备水平,来增强生产能力。
  第二、发展现代种业。因为科技的重要载体就是种子,所以要把现代种业搞好。
  第三、加强农机装备。必须通过我们自主的攻关来解决我们的薄弱环节。现在农机装备应该说发展得很快,但是结构不合理,需要的一些农机具我们至今不能解决。所以,中国制造把农机装备作为一个重要的选项来攻关。比如说,20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的问题,棉花机械化生产的问题,我们的棉花如果还是靠人工生产,这个产业肯定不行。凡是今后作为产业,还是靠人工(生产)的,那是赔不起的。还有甘蔗的收割,现在甘蔗收割人工成本太高,所有这些问题,必须解决。现在已经到了用机械代替人工的时候,要解决好农机装备的问题,科技必须聚焦于农业要解决的问题。
  第四、建设农业信息化。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在“四化”过程中的同步发展,就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所以国务院互联网+专门加了一项,就是农业现代化。
  第五、优化加工结构。优化结构很重要的就是要转化增值,要改变卖棉粮(棉花和原粮)的这么一种局面的状况。要是不转化,就不会增值,粮食生产大县也是富不起来的。
  农产品加工业是下一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产物。农业现代化有几个很重要的指标,除了科技贡献率,除了农业机械化率,还有就是畜牧业占农业的比重。农产品加工产值和农业产值的比值,这是非常重要的指标。现在我们的指标非常低,在这点上,应该说山东、河南做得比较好,就是把国人的粮仓变为国人的厨房。河南的食品加工业已经成为全省的重要支柱产业。把这个方面作为重要的一块,就是把粮食大县转化成了产业大县。
  实事求是讲,如果说我们搞青贮,比搞这个掰棒子(玉米)更有效率,为什么我们非得要掰棒子(玉米)?那就需要对指标进行研究。现在东北畜牧业发展是很有潜力的,如果能够就地转换一批(原粮),能够解决很大的问题,实现农业综合效益。
  加强服务提升产业化的效率
  现在看来不是我们的产出水平低,而是我们的规模小、劳动生产率低,这是中国农业目前的一个主要问题。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就是规模化生产。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要多种形式,要适度,要尊重农民。有的地方就是采取土地股份的方式,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实现规模经营。比如说黑龙江,是比较成功的,效率也是比较好的。
  社会化服务+规模经营户,这在广大范围内是非常适合的,有很强的生命力。通过社会化的服务来解决连片种植的问题。规模化经营并不一定是把所有资源捏在一个业主的手上,完全可以通过服务的方式来形成规模经营。既不用流转,又不用改变地权,就是委托。这一点,对中国来讲是一个创造,也是最适合的。所以这个现在发展得很快,山东有1/3规模经营是这样,也方便,老百姓也放心。所以这些要继续探索,要培育新的经营主体。
  绿色生产增强粮食安全质量
  开展绿色生产,这一点尤为重要,我们现在不仅要讲吃饱,还要吃好,还要吃得安全和放心。所以绿色生产,在下一步的发展上是非常重要的,要节水、节肥、节药,要改变我们过去粗放的经营方式。过去我们只看增不增产,大水、肥水漫灌,这种标准肯定要改变。为了增加那点产量,我们有很多成果应用不了,推广不开,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成本太高,老百姓不愿意去投入。今后要把这个节水、节肥、节药作为我们研究和突破的重点。
所以农业部经国务院批准,汇同有关部门专门研究了可持续发展的规划,提出来要“一控、两解、三基本”。这要作为下一步发展的一个重大任务和重大措施。其中“一控”,就是控制用水。今后农业用水的总量不能增加,比重要下调。所以我们现在正在研究水权改革,怎么形成一种倒逼机制?使节水的能够得到好处。对农民而言,处罚不是根本办法,关键是要让他们觉得节水有好处,方便,这才行。化肥和农药要零增长,零增长主要是要把这个用量减下来,核心是要提高产业效率。
  今年农业部、财政部调整三补贴,拿出20%来改变方式,重点向主产区和规模经营户来倾斜,继续实行政策扶持,实施投资、补贴,向主产区倾斜。
  目前,价格压力问题仍然比较大,现在国内、国际的粮食价差还在不断拉大,怎样既能保证农民的基本收益,继续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又使价格能够按照市场的机制来发挥作用?这是需要很好的研究。所以,下一步粮食收储制,价格形成机制,是直接影响着粮食生产和安全的重大问题,所以我们希望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重点来关注和研究,价格对粮食的影响远远比我们一项工程和一项技术来得还深刻,影响还深、还大。(李德超根据讲话记录整理,题目为编者加)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