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撑

时间:2015-08-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致开幕辞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致开幕辞.JPG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致开幕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经过半年多紧张的准备,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专家智库委员会今天成立了。专家智库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软实力又大大的推进了一步。它将对提升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的工作水平和研究成果的价值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所以,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全体理事对于专家智库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诚挚的祝贺,对参加智库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经济已步入新常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加速发展过程中,许多重大而复杂的问题都需要从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变革两个方面寻求正确的答案。就农业现代化而言,如何实现农产品的安全、优质,生产环节上的节能、环保、绿色和经营管理上的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国际化和标准化的要求,就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有做不完的文章。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正确的决策会事半功倍,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反,一个错误的决策,不仅会事倍功半,而且会造成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甚至会造成难以想象的灾祸。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诫我们,囿于过时的传统的经验性决策、无视群众意见居高临下的家长性决策,夸大个人作用的所谓天才性决策,忽视客观条件的随意性决策,单凭热情的所谓浪漫性决策都是违反常识和规律的非科学决策、非民主决策。在党中央竭力倡导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的要求下,依靠智库的力量,发挥智库的独特作用,把智库的研究成果纳入决策参考的程序,已经成为各级领导的自觉意识和普遍要求。今天,我们的智库应时代要求而立,顺潮流方向而为,大家智慧的劳动一定会在民主和科学的决策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实现应有的价值。
  下面,我对智库今后的发展提六点期望:
  一、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
  我们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几任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和著名的专家学者都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一贯深入基层,长期扎实的开展调研,特别注重破解“三农”的难题,积极为高端决策建言献策。同时,也为地方的发展和最底层百姓生活的改善出主意、想办法,排忧解难。
  二、学术研究要提倡百花齐放,坚持兼容并包,团结协作,在“双百”方针的指引下开展交流探讨。
改革发展中的很多问题往往是需要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完成,同一个问题,不同的出发点和归宿,不同的角度和论证方法,往往可能得出不同的结论。学术观点的冲突、碰撞,激烈的争辩,在研究过程中在所难免。别把冲突、碰撞误认为是“傲慢”,切忌把激烈的思辩当“固执”。在“傲慢”和“固执”中不失谦虚和尊重。真理往往是在相互肯定和否定中发现,结论往往是在相互借鉴和学习中完善。要共同创造严肃、生动、活泼的研究氛围。
  三、运用科学理论作为指导。

  倡导既要学习和应用经典的《矛盾论》《实践论》精髓,研究问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时,还要运用“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等现代科学理念和方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学手段和工具研究问题。实现定性和定量分析的统一,不断提高智库的研究水准,缩小“大概”“可能”和“精准”“必须”的距离,力争为科学决策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
  四、要特别注重智库队伍的建设。
  当今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其实就是科技的竞争,而科技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力资源的理想配制一要体现优质,二要结构合理,三要团结合作,四要建立健全既能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又能最大化的发挥团队优势的双赢的激励机制,包括团队和个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境界都能得到不断的提升。
  五、按照民间智库的特点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
民间专家智库是一种松散的智库,岗位不同,专业不同,地域不同,大多数情况下都各自为战,必要的规章制度和预算管理办法是必须的。要正确的处理好集中统一与各自为战相互合作的关系,努力做到在合作中有分工,在分工中有合作。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和理想走到一起,自觉的遵守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规定,严格按照中国小康研究会的章程和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智库的健康发展,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多做贡献,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六、当前,首先要抓好重大课题及相关分课题深入细致的研究。
  尤为重要的是,现在已经初步设想了一些题目,比如:关于确立国家粮食安全指标体系的研究;关于中国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律的研究;关于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研究;关于食品安全和管理的研究;关于支持新型经济组织和经营者政策的研究;关于完善和优化当前农业财政、金融、税收、支持“三农”发展的研究等等。希望智库成立以后,要抓紧制定规划,选好重点课题,潜心研究,多出精品。
  本次成立大会结束以后,我们要举办“中国粮食安全与八百产粮大县城乡统筹发展”的高端论坛,这个课题自去年开始,通过小康建设研究会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今年六月,几易其稿,撰写了《在十三五时期加快实施800个产粮大县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建议》的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他们都对专题报告分别做出了重要批示。农业部高度重视,相关分课题的研究已经列入到了计划之中。由于时间关系,这个报告已发给大家,今天在这里就不宣读了。这个课题的研究也还是初步的,只是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再讨论、再研究、再提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