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人民政协报发表王巨禄会长专访:为了800个产粮大县(图文)

时间:2015-08-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为了800个产粮大县
                                                                           ——全国政协委员王巨禄关于“三农”问题的忧与思
 
人民政协报    毛立军 奚冬琪
 
               QQ截图20150813092330.jpg
         
   “占全国粮食总产量73.64%的800个产粮大县,一直都是我国粮食生产的主力军。但是,这800个产粮大县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却严重滞后,面对产粮大县贡献大、处境难的严峻现实,忧思800个产粮大县的今天与明天,不仅直接关乎全国粮食的安全、更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王巨禄一直将关注的目光集中在“三农”问题上。日前,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系统地谈了对解决“三农”问题的看法。
  王巨禄说,自己出生的河南省、年轻时工作过的辽宁省、再到后来工作过的黑龙江省,都是我国的产粮大省。这些地方生活和工作的经历,让他对农村和农民饱含深情。而如何让中国的农业、农村有跨越式的发展,让农民都能过上小康生活,也是他长期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王巨禄渐渐理清了思路———以800个产粮大县为切入点,将800个产粮大县城乡统筹发展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期望经过三个五年计划,我国农村的面貌能够发生根本性变化。为此,他于近期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在“十三五”时期加快实施800个产粮大县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建议》和一份社情民意信息,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表达了自己的思考和愿望。
  让农民吃饱饭比什么都重要
  1945年,王巨禄出生在河南省温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他少年时,正赶上国家暂时困难时期。那时的王巨禄还在读书,在他的记忆中,因为没有粮食吃,地瓜秧、玉米芯子磨成的粉,都成了大家的口粮。村里房前屋后的树皮也都被人们扒光吃掉了。因此,从那个时候起,王巨禄就深切感受到粮食对于人们的生存、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大学毕业后,王巨禄被分配到辽宁省凌源县的基层农村工作,当过四年乡党委书记,1980年又到辽宁省建平县担任副书记、县长。此时,正好赶上党中央发布了关于农村实行“大包干”的改革政策,文件中讲符合“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花钱靠救济”这3个条件的村子,可以实行“大包干”。这个政策深受农民欢迎,很快就推开了。但有很多地方符合其中的两个条件的也强烈要求搞“包干到户”,到底行不行?王巨禄这样答复了前来询问的农民,他说:“从文件的字面上来看,不符合要求的村是不能搞‘大包干’的,但是从文件的总体精神和对未来趋势的判断来看,是可以的。如果你们想实行‘大包干’,那必须是村里多数人的要求,而且要保证‘大包干’后,明年的粮食产量高于今年。如果符合这两个条件,我就支持你们,以后出了问题,责任我来承担。”
  就这样,从1980年冬开始,辽宁省建平县大面积地实行“大包干”,很快就推开了。
  “包干到户”深受农民欢迎,但是,在当时党内外、社会上都有争议的情况下,王巨禄确实也受到了上级有关领导的批评。直到第二年,国家放宽了对“大包干”条件的限制,眼看着地里的庄稼比过去长得好、长得齐,秋后多打粮,老百姓都很高兴,王巨禄再一次意识到正确的决策对于农业发展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在农业大省发现粮食安全大问题
  此后,王巨禄因为工作调动离开了农村,但他的心却一直牵挂着农民、农村。至今,王巨禄的兄弟姐妹还有在河南农村当农民的,而兄长家种的铁棍山药总让他念念不忘。
  2005年,王巨禄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调任黑龙江省担任省政协主席。黑龙江是我国产粮第一大省。在黑龙江省工作的6年里,为了解当地的农业生产情况,全省60多个县,100多个农场,王巨禄几乎走了一大半。“记得我刚去那年,全省的年粮食总产量大约为750多亿斤,到我离开的2011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1100多亿斤。”说起各种关于粮食的数字,王巨禄如数家珍。
  随着调研的地方越来越多,王巨禄发现:越是产量高、贡献大的产粮大县,就越是贫困。黑龙江省60多个产粮大县中,有43个县的财政收入不足1亿元,21个县是省级或国家级贫困县,60个县要靠财政转移支付维持政府运转。“粮食多了,可以保证人们的温饱,却不能带领农民走向富裕。”面对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增加农民收入这一对矛盾,王巨禄思考了很多,他了解到,“高产穷县”一般都具有几个特点:一是财政困难,主要靠国家的转移支付,老百姓得到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很低。二是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很差,城市功能不全,无法给二、三产业的发展提供平台和载体。三是由于农业和其他产业的比较效应明显,导致年轻劳力纷纷外出打工。王巨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粮食亩产1000斤计算,种粮食的收入基本为每亩1000元。除去成本500元,纯收入也就500元。就算一年能收获两季,一亩地也不过千余元,而农民如果出去打工,一个月就能挣两三千元。这就导致农村青壮年大量外出打工,留在农村种地的都是老人、妇女。据统计,我国产粮大县的老年劳动力高达85%以上。这样的劳动力结构,承担不了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更谈不上适应农业现代化的需求。
  另外,王巨禄还考虑到,我国共有2800多个县,其中,东部沿海地区一些县人多地少、宜工宜商优势明显,耕地减少、土壤污染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难以避免,粮食供给和需求矛盾日渐突出;西部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干旱年份居多,土地沙漠化短时间内难以治理,实现粮食自给的难度也很大。作为一个有着十三亿人口,且人口数量还在不断增加的大国,粮食的安全只能立足自己,不可能对国际市场有过多的依赖。由此可见,广泛分布于我国24个省区的800个产粮大县,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上有着特殊地位和贡献。但是,和黑龙江省的产粮大县情况相似,目前,越是产粮大县,经济越落后、农民人均纯收入越差。在800个产粮大县中粮食产量与县级财力“倒挂”现象严重。我国13个粮食主产区省份的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多数处于全国农村居民收入中等水平以下,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继续拉大。与此同时,这800个产粮大县城乡发展普遍落后。经统计,800个产粮大县综合城镇化率仅为24%左右,远低于我国常住人口53.7%的城镇化率,更低于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
  王巨禄进一步思考:800个产粮大县依其良好的农业生产基础,具有突出的农业刚需效应和产业撬动能量,如果抓住800个产粮大县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就农村全局而言,就是抓住了重点,抓住了关键。破解“三农”问题的瓶颈可以在这里突破,新型城镇化的创新建设经验可以在这里发现,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各项改革政策都可以先在这里践行,在这里的实践将成为全国农村经济转变发展方式经验的孵化器。
  经过大量调研和认真思考,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王巨禄在2010年的全国两会上,登上人民大会堂的主席台,作了题为《重点支持产粮大县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大会发言。发言以800个产粮大县为背景,从黑龙江的产粮大县切入,指出了当地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现代农业缺乏起码的人才支撑、城乡面貌落后、城乡二元经济结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等问题。建议从制定特殊的惠农政策、加大标准化高产农田建设投入、鼓励产粮大县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土地规模生产和农业集约化经营,以及加大对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方面入手,尽快帮助这些地方摆脱高产穷县的困境,实现农业现代化,使产粮大县率先走上城乡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之路。
  放眼全国,把800个产粮大县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
  2011年,从黑龙江省的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王巨禄重新回到全国政协,担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同时,在“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担任会长。卸下了领导职务之后,王巨禄觉得自己有更多的时间研究问题了。而他最想研究的还是我国的粮食安全和农村经济发展问题。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是一个非营利性全国性社会团体,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赵南起、白立忱发起创建,于2008年7月4日正式成立。王巨禄担任会长以来,该研究会加大了对“三农”问题的研究力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组织政界、商界、学界专家学者探索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前瞻性的新课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路径和办法。
  为了做好调查研究,王巨禄会同众多长期从事“三农”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在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专门组成了关于800个产粮大县的课题调研组。只不过,这次调研针对的已不仅仅是黑龙江的产粮大县,而是要摸清全国800个产粮大县的情况。
  为此,王巨禄自己设计提纲,定好调研思路,并提出相关问题。从2014年7月开始,调研组用了8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全国多个产粮大县。在对全国各地的调研中,王巨禄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产粮大县发展的好坏,其产生的影响已不仅仅在于拉动地方经济,而是会改变整个中国农村未来的发展,是和国家全面实现现代化息息相关的。王巨禄说:“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指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上世纪70年代末、安徽凤阳农村‘包产到户’改革的成功,推动了新中国全面的改革,在这个意义上,农村改革是中国改革的真正起点。在21世纪践行中国梦的今天,充分利用工业化和信息化高度融合的有利时机,高起点实施加快800个产粮大县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战略,一定要把产粮大县的县城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之中,使占我国农村GDP高达46%的800个产粮大县真正走向富裕,这将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认识,王巨禄认为,基于当前800个产粮大县实施城乡统筹进程的紧迫性与重要性,建议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中,把800个产粮大县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将800个产粮大县城乡统筹发展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在“十三五”规划中通过顶层设计、政策指引、规划布局等方式作出部署,并从项目、资金、措施上进行具体安排是非常必要的。
  最终,调研组形成近万字的《在“十三五”时期加快实施800个产粮大县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建议》,报送后,得到了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关注,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建议中,除了提出在“十三五”规划中把800个产粮大县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外,还创新地提出了制定相关的统筹发展协调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800个产粮大县实现智慧城乡现代化的网络模式、构建城乡新型粮食产业化经营体系、引进青年技术人才、鼓励新的知识青年下乡等多项具体措施。
  王巨禄说,接下来,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还将和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合作,从“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律”、“确立国家粮食安全指标体系建设”、“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现代化研究”等8个方面展开专项调研,争取用两三年的时间,对未来中国农业经济发展提出更加全面而深刻的阐述,继续为破解“三农”问题建言献策。

                            
  (转载《人民政协报》 2015年8月10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